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民主与经济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最近看了一些关于民主方面的书,联想到以前看过的一本书中的内容,书中有这么一段话:”中国未来发展的根本障碍是什么?我顺口说了民主法制等建设性制度,主要涉及政治层面的改革。他反问道:你认为什么是民主?它适用于中国吗?......我说:尽管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民主这个东西一定能促进增长,甚至有不少反例,但民主作为一种公共品在中国非常稀缺,因此其效用应该是高的。我不知道民主在美国是怎么回事。或许由于其过度供给,反而造成了一些麻烦(比如滥用民主)也未可知。“
大家若有研究过这方面或者感兴趣的,希望能发表一下你们的想法,民主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经济增长一定需要真正的民主或者说很深刻的民主么?对于民主,在经济发展中,我们将它如何定义,它是否是经济增长或者某个经济发展阶段的必要事物或必要条件,又是否有其他事物能够代替民主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民主究竟是促进还是某种程度上阻碍了经济,或者说,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民主,要民主到什么程度,我们才能使其促进经济的发展,怎样衡量它的合理规模和深度。
这是我个人的一些粗浅看法和疑惑,希望各位高手大侠能不吝赐教,谢谢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