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深圳市民营医院医务人员工作满意度调查研究_临床医学专业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1-25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深圳市民营医院医务人员工作满意度调查研究_临床医学专业毕业论文 论文摘要:为了解民营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满意度情况,了深圳市1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医院,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找出了问题所在,分析了影响因素,并提出若干对策,以期为民营医院的资源提供参考。 论文关键词:民营医院;员工满意度;工作满意度;医务人员 1引言 工作满意度是指组织成员根据对工作特征的认知评价,比较实际获得的价值与期望之间差距之后,对工作各方面是否满意的态度和情感体验。许多国家的研究表明,医务人员的工作满意程度与医疗服务质量、效率及病人满意度密切相关。还有人指出:员工满意度从侧面反映了医院决策和管理的潜在问题,也是员工对这些问题的态度的晴雨表。因此,对医院而言,员工满意度意义重大。然而,在医疗领域,患者满意度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应用,但有关员工满意度的研究相对较少。尤其对于民营医院,往往过于强调顾客至上原则,而忽略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满意度。籍此,我们选取民营医院发展较快的深圳为研究对象,调查了l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医院,对其医务人员工作满意度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及关键影响因素,并提出若干对策,以期为民营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参考。 2资料来源和方法 2.1调查对象 采取分层抽样的方法从45家民营医院中随机抽取了l0家,其中综合性民营医院8家,专科性的2家。共收集问卷304份,其中有效问卷299份,有效率98.4%。 2.2调查内容和方法 调查问卷为本课题组自行设计,经过专家讨论,并通过预调查,证明问卷具有较高的信度与效度,其中,总量表的信度系数(Cronbach’Salpha)为0.8730.8。可认为信度较高。问卷大体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医务人员的基本情况,包括性别、年龄、职位、职称、学历等;第二部分为工作满意情况,有关管理状况、绩效考核、薪酬、福利、人际关系、工作等方面,共l8个问题,每个问题的答案均按利克特式五级评分制划分,最高5分,最低为1分。最后设有一个满意度总体评分项目,满分100。调查时,将与医院规模相匹配数量的问卷交由医务科,由医务科主任随机发放给各科室医务人员。 2.3统计方法 回收问卷通过EPidata平台进行双机录入并核对,采用SPSS13.0对数据进行处理和统计分析,所用到的统计方法有因子分析、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等。 3结果分析 3.1被调查医务人员的基本情况(见表1)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