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班主任如何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一)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个性是指具有一定倾向性的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我们每个人都以自己特定的方式生活在世界上,由于各个人的先天素质、所处环境、文化教养以及生活经历的不同,常常会表现出不同的个性特点。对于同一年龄阶段的儿童来说,他们虽具有大体相同的心理特点,但各人的心理活动总有各人的特点,因此,在教育工作中,不仅要考虑儿童心理发展的一般年龄特征,而且要照顾到每个儿童在心理上的个性差异,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促进学生个性的全面和谐发展,是现代教育思想的内容之一,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班主任作为学校教育过程中管理学生的关键人员,他们的教育思想和方法对于学生的个性形成和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我作为班主任在管理过程中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采取了恰当方式,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一、以良好的班集体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影响学生个性发展的因素很多,但重要的因素还是集体。良好的班集体,是个性发展的环境,因为班集体的需要构成了个性显露的环境,良好集体的组成必然要有为之服务的成员,而这些成员又应有不同的个性才能,这就给不同爱好和特长的学生造就了显露才能的机会和可能付诸实践的场所,学生在表现才能的过程中又进一步塑造和发展了自己的个性,活泼健康的班集体也能使那些生性腼腆的学生在情不自禁中显露自己的个性才能。在良好的班集体中,平等竞争是个性不断深化、不断完善的催化剂,学生在班集体活动中相互比较,产生了竞争,竞争的结果使学生得到提高和自我的重新认识。
良好的班集体与个性发展的关系要求班主任在班集体建设中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即班主任与学生应该建立起一种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促进的关系;学生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一种相互理解,互相体谅,团结友爱的关系;学生与集体之间,应该是鱼和水的关系,让学生喜爱自己的班集体,认识到自己是班集体的主人。这样就能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都动手为班级添光彩”的好风气,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他们的各极性,使他们认识自己是班集体的一员,班集体的荣辱跟自己是息息相关的,他们才能为这个班集体奉献智慧,才能激发他们的这一种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愿望。我班学生无论在学习还是劳动中,个个主动关心班集体的荣誉,在学校实施的“弯腰工程”活动中,我班多次被评为优胜班级。
二、以尊重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尊重学生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意见。学生在学校除了具有一定的学习愿望外,还有自己复杂的内心世界,有自己的人格和个性。尊重学生要善于在教育学生时发现和肯定学生的优点和成绩,同时使他们犯了错误在接受批评时,又能重新认识自我,增强自我更新的信心。尊重学生,还应该尊重学生的情感,作为班主任要善于真正地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真心地欣赏、真心地倾听、真心的关注,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尊重并保护他们的隐私,不要任意批评惩罚学生,特别是对一些顽皮的“捣蛋鬼”和犯有严重错误而执迷不悟的学生,不要随便“揭老底”、“算老帐”、“撕面纱”,经师长自居,以势压人,独断专行,感情用事。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以理服人,人情动人,不带任何偏见,充分维护学生的自尊心,提高自信心,增强上进心。
三、用爱心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热爱学生是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道德。从青少年的基本心理需要上讲,爱是他们最渴望得到的东西,学生渴望能在充满爱心的环境中成长。因此教师的爱心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良好个性的形成是不抽缺少的。教师热爱学生就要关心学生的需要、兴趣和渴求,做学生的“知情人”。关心爱护学生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有效途径,也是影响批评教育学生的最积极、最活跃的心理因素。教师关心爱护学生,使学生的情感受到感染,而学生一旦从教师那里感受到关怀和挚爱,他就有受到鼓舞与激励的内心情感体验,也就能引出学生内心深藏的天真和优秀品质,这种品质逐渐形成、发展才构成了青少年的个性特征。如果班主任能以出自内心的爱对待学生,那么学生就会把你作为知心朋友,有什么事就会向你说,让你帮助他出主意,想办法,你也会从中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以及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兴趣、爱好等,从而寻找出最佳的教育方法。班主任对每一个学生都应该一视同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长处,看到他们的可爱之处,尤其是差生,当他们有了进步,哪怕是一点点都要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从而促进学生个性在良好的发展轨道上迈进。
四、以信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信任作为情感教育的重要手段,若被班主任有效地运用,就会对学生个性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学生处在心理、生理发展时期,他们的自制力一般都较差,有些道理他们虽懂,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容易犯下错误。这时,班主任批评学生的动机应是为了真心诚意地教育好学生,而不是为了“整”学生或者想从中捞点“好处”,要以心换心,用真诚的教诲使学生愿意并敢于向教师打开自己的心灵之窗,讲真话,从而达到师生之间更为亲近,更为融洽的信赖关系,这是学生个性发展所必需的良好心理基础。
当然,班主任对学生襟怀坦白,真诚相待,以一种宽容和信任的态度面对他们的过错,却不要使学生纵容的心理。因此,班主任要讲究教育的机制与策略,做到实事求是,批评的内容不过分夸大或缩小问题的范围,批评的方式防止不痛不痒。要让学生感到教师是在批自己,领悟到自己的过错或不足,达到教育的目的。同时,也要有思想准备,要用一定的耐心去等待,去培养,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