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谨防非理性悲观预期误判宏观经济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走势疲弱,特别是上周,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市场的悲观气氛比较浓重。投资者的悲观情绪来自多方面,有对市场本身供求关系失衡的担心,也有对欧债危机堰塞湖可能溃堤的恐惧,还有对热钱流出中国的忐忑,但更多的还是来自于对明年中国宏观经济可能出现硬着陆风险的忧虑。

我们认为,投资者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但陷入羊群效应不能自拔,一而再、再而三地放大这些悲观预期,并据此作出投资决策,则有可能走向非理性。

中国这样一个金融市场相对封闭、金融机构对欧洲市场的风险暴露较小且内部需求市场较大的经济体,面对欧债危机冲击具备较大的回旋余地,投资者不应过度恐慌。

一方面,欧债危机的全球环境已不同于2008年起源于美国进而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应对措施,目前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经济已呈现出较为积极的复苏趋势,近期就业形势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日本经济运行也相对平稳,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风险也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欧债危机虽然解决起来比较复杂,但欧洲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欧洲自身积极寻找解决办法的同时,其它国家也一直在积极协调,表达出帮助欧洲走出困境的姿态。因此,短期内欧债危机失控的可能性很小。

另一方面,中国金融机构持有欧洲资产数量有限,欧洲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主要体现在出口上。最近几年中国降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已经见到明显效果,这使得欧洲问题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系统性风险。统计显示,净出口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已经从2007年的8.8%下降至2010年的3.98%,今年和明年还将进一步下降。中国经济内外部不平衡现象已经得到了初步纠正,正朝着内外均衡的方向发展,这一变化客观上增强了中国抵御欧债危机冲击的能力。

最近人民币连续盘中触及跌停与A股波动之间也不存在必然的逻辑联系。一方面,连续“跌停”本身就是与事实不相符的误传。事实上,人民币本月初至今一直保持稳定,12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353,而上周五为6.3352,并未走软。人民币在外汇交易市场盘中曾数日触及波幅下限,反映市场波幅增大,也反映市场存在一定的贬值预期,但在3.2万亿美元巨额外汇储备支持下,人民币要保持稳定毫无困难。

另一方面,资金流入与流出与金融体系流动性之间并非简单对应关系,央行完全拥有调节总体流动性的工具。如果资金流出较多,通过适当降低外汇储备这个“池子”水位维持汇率的同时,可以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向经济注入流动性。

中国ZF一直对热钱的动向保持严密监控,对热钱流入流出可能对国内经济和金融稳定造成的潜在影响十分重视。目前中国经济体量已经很大,少量的热钱流出冲击也非常有限,在这种情况下,热钱掀不起大浪。

投资者对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总体形势的担忧存在反应过度之嫌。回顾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2009年是“政策托底年”,2010年是“自主增长年”,2011年是“结构调整年”。在持续偏紧的政策作用下,经济增速有所回落,通货膨胀和房地产市场泡沫得到了初步抑制。这既是宏观调控所追求的目标,也说明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如此,持续偏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为2012年政策腾挪储备了不少“余粮”。一方面,广义货币供应M2和狭义货币供应M1增速在今年11月份降到了12.7%和7.8%,货币政策已在今年收回了拳头,为明年再出手腾出了空间;另一方面,今年财政大量超收,为明年减税增支和解决地方债务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相对有利的货币状况和财政实力,不仅为明年应对正常的经济波动提供了弹药,而且一旦出现外围极端形势对中国经济产生预期外冲击,政策上仍然有拿出“火箭炮”的条件。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2年宏观调控的基调确定为“稳中求进”。多数分析认为,在今年调控已经基本到位、经济下行风险有所上升的情况下,“稳中求进”的表述事实上相当于“中性偏松”。在这一政策基调下,明年投资有望保持较高水平,房地产投资下滑也有望被基建投资加快所对冲。而随着物价走稳、房价合理回归以及减税等政策支持措施落实到位,明年的消费形势有望出现好转。

当然,从长期看,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原有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面临潜在增长率逐步回落的压力,不能再将两位数的高增长视为必然和当然了。但是,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下降将会是一个平缓的过程,没有理由认为中国经济总供给能力会出现断崖式的突降。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刺激总需求有着较大空间的前提下,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匹配将会处于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上,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事实上,大多数机构预测2012年中国GDP的增长率仍然能达到8.5%。这样的增长率水平,放在全世界仍然是数一数二。而只要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出现大的问题,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相应也会有一定保障,部分公司利润甚至可能获得更快的增长。

回顾历史,对中国经济形势的过度悲观,事后证明无一例外都落空了。中国入世十年来,海外不断有声音断言中国经济即将崩溃。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崩溃论再度甚嚣尘上。但是,无论是入世十年还是金融危机四年来,中国经济不仅没有崩溃,反而获得了更好的发展,经济规模已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对眼下的中国经济形势,我们需要的是全面理性分析各种积极的和不利的因素,避免片面夸大负面因素且沿着负面因素这条线单向往下推演,否则就会再次陷入2008年那种错误思维方式之中。

对A股市场而言,持续的疲弱走势,某种程度上已释放了各种负面因素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谨防非理性悲观预期过度放大,误判中国经济基本面,进而误导投资者做出错误决策,显得非常重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