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已无力担当世界经济引擎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相比全球经济,中国经济面临更为颠簸的着陆。
近几个月来,外界一直希望中国通胀率降低能为降息提供空间,并让中国ZF得以避免因楼市泡沫破裂所带来的棘手局面。但是,随着泡沫开始破裂,经济开始动荡,食品价格高企以及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却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中国央行放宽政策并确保经济软着陆。
想要知道当前地产业对中国经济和银行体系造成多大的威胁,只要看看这则消息就清楚了: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受命买入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股票。
这则消息发布之前,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称,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4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7月份这一数量为31个。
本周五即将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预计将显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通胀也将有所消退。9月份CPI同比涨幅预计将从8月份的6.2%下降至6.1%,7月份CPI同比涨幅为6.5%。
这应该为中国央行开始扭转近期不断加息的势头扫清道路,尤其是因为通胀涨幅下降的部分原因是猪肉价格下跌。
不过,并非所有事情都是这么简单。
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Mellon)驻伦敦高级策略师德里克(Simon Derrick)说,食品分项指数同比上涨了10%,其中肉和禽类价格同比增长了近30%。
既然如此,难道我们要寄望于减息来帮助提升房价吗?
得了吧,特别是当食品价格和社会不稳定风险目前处于紧要关头时。要记住,这是中国,也许在其他地方看似十分有效的经济策略在中国不一定奏效。所以说,北京现在是进退维谷,无法通过减息来应对楼市泡沫的破裂,因为那将对已经高企的食品价格构成进一步的威胁。
近期似乎是肯定不会有什么解决方案了。正如德里克提醒我们的,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曾在前段时间警告说,通胀很可能会长期存在。
当然,还有其它政策选择可供中国ZF使用,包括减少银行存款准备金等。中国当局试图放缓本国经济增速时,中资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也被逐步推高。不过,这表明由于北京方面不可能保证经济软着陆,所以中国不仅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将一如既往持敏感态度,还可能很难加快人民币当前稳定的升值步伐,亦很难为千疮百孔的世界经济提供任何即时救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