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转]李稻葵:世界经济下一轮危机或来自美国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除了欧洲之外,还有哪些“危险地带”?

  对于全球经济形势,我的基本观点是:未来世界重大的危机,可能来自于美国。

  为什么这么讲?当前世界表现出来的危机是在欧洲,但是更大的危机在美国。

  欧债危机相对而言会早于美国的经济调整而结束。由于欧洲调整得比较快,相对而言三五年之内问题就能比较快解决。但是美国的问题却是三五年之内很难解决,因此会出现世界的调整、再平衡,出现欧美之间的落差。

  那时,五六年以后,美国和欧洲之间会有一场重大的调整,将不可避免地把中国经济牵扯进去。

  重大危机和变化来自美国

  为什么说欧洲问题会比美国问题相对容易和更早地解决呢?

  第一,从基本面上来讲,欧洲的情况比美国好,而且好得多。怎么看基本面呢?首先不能单独看财政赤字,要深入分析。分析什么呢?先要把财政赤字中用于付利息的部分去掉,找出基本赤字。因为付利息是历史上形成的包袱,财政支出里面一部分是付利息,比如美国5%的财政支出是用于付利息的,把这个排除之后是基本赤字,其次是要把由于宏观经济增长缓慢乃至衰退所带来的财政税收减少这种周期性的赤字剔除,把这两个赤字剔除之后,我们叫做结构性的基本赤字。

  结构性的基本赤字在欧洲大部分国家都还是不错的,最糟糕的是爱尔兰。根据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的一个研究,爱尔兰是占GDP的6%多一点儿,其他国家基本都是在5%以下,其中意大利是正的,是有盈余的。

  再看美国,若按同样的方法去计算,美国现在结构性的基本财政赤字占GDP的7%,远高于欧洲,这还只是美国联邦ZF的赤字情况。把地方ZF算进去的话,情况就更加糟糕。作一个类比,如果美国经济体是一个家庭,这个家庭今年的收入是2.1万美元,可是今年要花3.8万美元,还差1.7万美元,怎么办呢?信用卡透支,问题是1.7万美元的透支不是搞一年,而是搞很多很多年,因此现在这个家庭累计欠银行17万美元。更重要的是这个家庭还没有算他的儿子、孙子借的钱,即地方ZF欠的账。所以从基本面来看,美国比欧洲的情况更严重。

  第二,欧洲的问题已经充分暴露,而美国的问题并没有完全充分暴露。我们天天谈“欧债危机”,“希腊是不是要破产,是不是要违约”、“意大利的债务是不是要恶化”成了标题性新闻。正是因为有这样显性的问题,所以全球的注意力集中在欧洲。

  但资本市场对欧洲的分析本质上是错的。意大利和希腊搞了这么多高的风险溢价,举债需要花很多钱,短期内让这些国家进一步紧缩财政非常困难,唯一的可能就是违约,违约之后把大量的溢水包袱给甩掉,同时通过违约将这些国家团结起来一致对外,将欧洲国家的财政进一步紧缩。

  欧洲国家的财政有两个特点,即两个50%。一个50%是财政支出占GDP的50%,美国是30%多一点儿;另一个50%是它的财政支出里的50%以上是用于福利开支,其中削减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所以欧洲可能会出现杀一儆百的情况,即个别国家如希腊会出现违约,违约之后不得不进行内部的改革,削减福利开支,降低实际工资,降低单位劳动成本,跟上德国人的步伐。违约之后,德法的金融机构会马上出现问题,会带来新一轮的金融动荡,这是在所难免的,但是通过调控可以解决一些问题。

  因此欧洲内部的一些改革正在讨论之中,什么时候推出真正的改革我们还不知道,但是欧洲的情况比美国要强。美国的情况是什么样子?刚才举例说的2.1万美元的收入,3.8万美元的支出,信用卡透支1.7万美元,可是美国这个家庭在2011年8月还讨价还价地说要减少开支,但减了半天只减少了385美元,3.8万美元的支出只减少了385美元,可见美国的改革步伐是很慢的,美国可以拖,因为美国的国债市场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流动性最强的、交易最活跃的、大家最愿意投资的市场,而欧洲人拖不起了。

  第三,我认为最重要,就是从政治经济协调的角度出发,欧洲的改革要比美国来得容易。为什么?欧洲的问题是国与国之间的矛盾,一旦德国等国家不给希腊、意大利等国提供明显的金融财政上的援助,这些债务国家就面临破产,一旦破产就只能马上进行改革,没有退路。而对希腊本国政治而言,内部政治家没有退路,必须改革,这不是希腊国内一个阶层对另一个阶层的矛盾,希腊国民可以团结一致,削减财政赤字,所以欧洲的问题是国与国之间的二元经济,是德国这个已经与中国形成互补的经济体,和目前不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希腊、葡萄牙等国的矛盾,这个矛盾可以通过违约重组的方式来解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