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发表宏观经济指标的一点看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宏观经济虽然每天与我们形影相随,但是普通人认识宏观经济基本上还是依靠各种宏观经济指标来认识当前的宏观经济的动态和走向的。在今天这个各种指标指数化的时代,宏观经济指标指数成为普通老百姓认识宏观经济,调整自身的生活节奏的重要参考,也是国家制定各种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
现在可以合法公开而且具有法律效力的经济指标的发布机构可以说只有国家统计局一家,其他机构没有法定的权力来发布各种宏观经济指标,特别是一些十分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如消费物价指数、基尼基数、失业率、通货膨胀率等等,这些十分敏感的宏观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几乎垄断了所有的宏观经济指标的发布权。
从最近这几年发布的国家统计局宏观经济指标的实际效果来看,其权威性和真实性开始受到广泛的质疑。无论是网络舆论还是专业经济学界都提出了严重的质疑,甚至不少学界人士都怀疑国家统计局发表的各种宏观经济指标涉嫌伪造,甚至故意欺骗大众。虽然从未有证据表明国家统计局存在这种行为,但是从日常的常识和发布的各种数据存在的巨大差距,以及一些经济学专业机构发布的相关数据预测而言,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
但是国家统计局的行为毕竟代表了国家行为,即使存在问题,也是合法的,而且也是作为各种经济政策重要参考依据,如果轻易的就否定国家统计局各种指标数据的真实性,那么可能造成其他经济政策的混乱。
不过面对各种数据明显存在的问题,也似乎没有什么有效地方法进行有效的复核。毕竟审计部门不可能对这种事情去审计,纪委监察部门也似乎管不到这种事情。而数据存在问题也不大可能涉嫌司法问题。
但是数据中存在的问题总是存在的,一般的大众或者机构也不可能,也没有实力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进行调查或者复核。于是乎,我想到了一种可能的办法。
现在各种宏观经济数据的发布权只属于国家统计局,造成了一种垄断的地步,而相关的监督机制有没有,处于真空状态。那么国务院可以授权其他相关的非政府的专业经济研究机构发布部分的宏观经济指标。比如授予一个大学发布消费物价指数的权力,同时给予一定的授权期限,一方面将这个数据作为国家统计局数据之外的参考数据,另一方面也考察这个机构数据权威性。国务院将各种有影响力的宏观经济指标如此逐个授权个相关的经济研究机构,达到对国家统计局数据真实性考察的重要依据和监督数据。提供在法定数据之外的另外一套数据作为参考。一方面可以有效的监督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另一方面可以作为很多单位制定解决政策的参考依据。
这是一点设想,自然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特别是本人不是专业统计出身,还希望多多跟帖指正。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