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解读怪诞行为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生活中我们常有莫名其妙的举动,艾瑞里在《怪诞行为学》一书中告诉你:错!所有的现象,背后都有经济的力量!你对自己的工资是否满意,要看你老婆的妹夫赚多少钱,因为你老婆会跟她妹妹去比。
你买一支钢笔,甲商店卖25元,乙商店卖18元,你会为了这7块钱跑15分钟去乙商店。你买一件衣服,甲商店卖455元,乙商店卖448元,同样是省7块钱,你却不愿意跑15分钟去乙商店。
买房子的时候,甲乙两种房子各有千秋,这时候房地产代理也许会给你推荐丙房子,这个丙房子和甲很像,但是屋顶要修。面临甲乙的时候你很难选择,而出现丙之后你却去选择甲了,而甲往往正是代理要卖给你的房子。这就好比相亲时的“灯泡”。人找对象往往也是这样,有时候未必是仔细思量过对方的优点和好处,而是因为这个对象和其他某人一比,有了明显的强项。
如果你家里搬沙发,要请邻居帮忙,邻居会很乐意。日后邻居需要的时候你也可以帮忙,如果你说我给钱,你反倒可能得罪人。可是如果你整个搬家都让邻居来,而舍不得用搬家公司,你则可能把邻居大大得罪。因为你误用社交规范来逃避市场规范。
如果能用钱解决问题,绝对不要欠下或许高成本的人情债。
某托儿所,以前家长接孩子有时候会迟到。后制定规则,迟到的罚款。谁知道制定此规则后,迟到的更多,更心安理得了。更有意思的是,取消罚款规定后,迟到的高水平并未回落。
有一段时间,为抑制企业给CEO乱涨工资行为,美国媒体开始给CEO公开工资,并排名。结果,CEO工资涨得更是无法收拾了,因为富人这时候眼睛看着超级富人了。
有个年轻人毕业后年薪10万,很不开心。老板问他:“你当初预期多少?”“3万。”“那么10万为什么不开心?”“因为参加同学聚会,那个很不怎么样的家伙挣30万!”建议参加同学聚会的时候,看到一群人拿着酒杯在那里吹嘘,赶紧就走,别给自己找罪受。
转自世界经理人论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