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助推外贸世界经济圈的诞生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无论我们愿意不愿意,或者是来没来得及回过神来,电子商务确实正在全球范围内构筑一套完善的渠道体系,新的产业格局初现端倪。正如许多对此有前瞻性的人士所讲:它就是一场革命,错过了它就等于是错过了整个产业革命时代。

有人说,电子商务是二十一世纪的蒸汽机。它引领一个新的开始,但同时它的创新又是带有破坏性的,破坏原有的运行体系,你不去探索、追寻的新的运营体系的组织,生存空间就会日益狭小。

对于传统行业来讲,旧有的市场秩序已经走向衰落,迫切需要注入新的力量,来改变市场经济走向新的开始。就以信息的不对称来讲,今天,国内商品交易成本是非常高的,很多商品的流通推广程度占到商品价格的80%,这就导致整个市场的交易问题凸显。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交易中的欺诈、不诚信等事件频频出现。这在国际贸易中体现的尤为明显。出口贸易信息的不对称为交易双方带来的不便利曾严重困扰双方。进而造成的经济纠纷不计其数。

电子商务的出现,恰是解决这个信息不对称的绝好的工具,使我们好的产品、企业通过互联网、通过信息对称起来,能够找到他们的消费群体,反之不然,消费者也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找到他们所需要的产品,消费者得到比原来价值更便宜但是更好质量的产品,工厂可以以更高的利润生产出更好的产品,因为中间的流动环节被大大压缩,这是它在提高交易成本方面的价值;

“有了电子商务以后,国外消费者的需求可以直接传递到中国制造企业手中,而中国的商品也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直接到达国外的消费者手中,而不再像才她传统那样结果层层盘剥”。

以前一个商品的出口经过海关、进出口商等层层渠道以后,中间加价率是非常高的,现在可以直接从国内发货到国外,在传统里面,中国的大量的制造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制造业,并不知道国外终端消费者实际的需要。有了电子商务之后,国外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沿海或者深圳等地外贸企业,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商品。

这几年来,电子商务做的比较成功的地方就是北上广、深圳、包括重庆等地。我们也切实的看到因为电子商务引发起来的一场场营销案例。先到者先得,这些地区完成前阶段的产业重组之后,运用外贸管理软件,将产业链信息化,势必会以比较成熟的方式,去把电子商务产业化。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事实上中国外贸领域已经开始诞生一批依托电子商务的自有外贸品牌。而世界经济,也会慢慢的变成一个共有的经济圈。距离越来越小,而可供选择的机会则越来越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