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金融服务等四大“双低”行业显示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尽管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向仍然不甚明朗,但年初以来沪深股市却持续震荡上行,这可能与流动性出现边际改善有关。假如未来流动性改善预期不被打破,那么具有纵向估值优势的行业将延续估值修复进程,从而体现出其明显的投资价值。
  流动性边际改善迹象初显
  在上周银行间货币利率上涨的背景下,周末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有助于增加流动性的供给,促使流动性继续朝着边际改善的方向前进。此次调整出台于资金供需出现紧平衡之际,体现在上周货币市场流动性再度趋紧,特别是短期的资金价格全线大幅上行,而这一短期紧张局面是由于2月15日银行补缴1000亿存款准备金以及中交建大盘股发行等因素所造成的。1月份信贷增长远低于预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保证银行信贷合理增长,促使银行资金面趋于宽松,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体现调控目标逐渐地从抗通胀转移到保增长,因为2月份通胀水平预计将出现回落。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大幅减少45.6%,折射出当前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说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量下滑,反映了内需方面回落幅度较大。另外,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管理层“预调微调”表态的具体落实。
  国信证券认为,目前流动性出现了边际改善,在资金供给减少的同时,需求减少得更多,表现在中短期拆借利率出现回落态势,这也是1月份以来股市背离基本面上涨的重要原因,此次降准对于股市而言是利好,未来流动性将会明显得以改善,预计未来资金价格将逐渐回归常态,特别是中短期期限的品种的利率水平可能大幅回落。如果继续放松,意味着政策从抗通胀逐渐地转移到保增长,这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彭博数据显示,目前A股沪深300指数整体市盈率约为12.8倍,与欧美主要股指数相比不分伯仲。例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PE分别为13.3倍和14.1倍,略高于沪深300指数。另外,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法国CAC指数和DAX指数的PE则分别为11.0倍、10.7倍和11.4倍,略低于沪深300指数,但差距也不是特别大。因此,从国际视角来看,当前沪深300指数似乎并不算高估。
  在此局面下,假如未来流动性继续向好,A股具有估值优势的行业的投资价值也将凸显出来。
  四行业PE、PB双双低估
  如果剔除负值和超过100倍的情形,将2002年以来不同行业的市盈率进行纵向对比,可以发现申万金融服务、建筑建材、房地产、家用电器、交通运输、商业贸易和交运设备行业的最新市盈率(TTM,整体法)分别仅为8.48倍、12.85倍、15.18倍、15.3倍、14.15倍、21.63倍和16.7倍,均较近十年平均水平低50%以上,是市盈率层面的纵向低估行业。
  同时,如果从市净率角度出发,将2002年以来不同行业市净率进行纵向对比,可以发现申万金融服务、交通运输、房地产、黑色金属、建筑建材、采掘和机械设备行业的最新市净率(以最近报告期为准,整体法)分别仅为1.6倍、1.52倍、2.06倍、1.1倍、1.78倍、2.22倍和2.73倍,均较近十年平均水平低30%以上,是市净率层面的纵向低估行业。
  从表面上来看,按市盈率和市净率测算从而分辨出低估或高估行业均有一定的道理,很难说孰是孰非。不过,深究两种方法的优劣并非我们的本意。从投资实用角度出发,这两个层面的低估行业更有实践价值。因此,将市盈率和市净率均明显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行业定性为纵向二维低估行业,这样甄选出的二维低估行业,将较一维低估行业具备更大一些的可信度。
  循着这一思路,可以发现不管是按市盈率和市净率标准衡量,当前金融服务、建筑建材、房地产与交通运输四大行业目前的估值均明显低于近十年以来的平均水平,是当下最典型的纵向二维低估行业。
  分析人士指出,假使未来流动性果真朝着改善的方向前进,且相关行业基本面在目前情况下不出现迅速恶化,那么以上几个二维低估行业将有望逐步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蓝筹股投资价值系列之一:低PE、PB
  日前,管理层公开表示认为,A股市场的部分蓝筹股“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再次提振了股市信心。目前,从市盈率、业绩增长、分红等角度看,一些行业和个股的确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这些品种是否能够在未来给投资者带来回报,我们拭目以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