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诚心请教一道博弈论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市场中有企业A 、企业B 和企业C ,企业 i的成本:ci(qi)=ciqi+rki,i=A,B,C ,其中,ki 表示产能, r表示产能的边际成本,假设各个企业的产能的边际成本都相同。qi表示产量, ci表示企业 i产量的边际成本。qi≤ki ,表示企业 产量不能超过产能。

市场需求: p=p(Q)=a-b(qA+qB+qC)

市场博弈:共分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有三个阶段,第二个时期有两个阶段。

第一时期:

第一阶段:企业A 、企业 B和企业C 同时选择产能,产能一旦选定,到第二时期(第四阶段)才能改变。

第二阶段:企业 A、企业B 提出“要么接受—要么离开”的合并Offer,企业B 如果接受,那么企业A和企业B 合并为AB ;如果企业 B不接受那么企业 A和企业B仍是独立的两个企业。

第三阶段:企业同时选择产量Cournot博弈

第二时期:

第四阶段:企业从新选择产能

第五阶段:企业再次选择产量Cournot博弈(此时消费者已经消费完上次购买商品,市场需求和第一时期(第三阶段)相同)。同时博弈结束

博弈规则是共同信息,在第三阶段企业选择产能前,企业C可以观察到企业A 和企业B 是否合并。企业都最大化整个博弈(两个时期)的利润和,不考虑企业对每个时期的贴现。

问题:给出该博弈的SPNE(Hint:注意要分析企业产量和产能的边际成本的大小情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