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06经济盘点——能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国开启能源市场,新立法已经允许外国公司投资石油和核工业,西屋拔得头筹

商务部于2006年12月初出台新政策,允许外国公司投资原油、成品油批发零售、原油成品油仓储等领域。该政策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不过政策还规定,合格的外国公司必须注册资本在1.28亿美元以上,并且和本土企业成立合资企业。而无论如何,中国最主要的四家国有能源巨头仍然将占据统治地位,他们是: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和中化集团仍将占据主导地位。

西屋电气将为中国四家核电站提供核心技术。其中一项协议的签订是2006年12月中五国能源部长会议的附带产物。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一项公开声明中称,该协议将“保证技术引进以及核电站建造顺利平稳进行”。

水电:大坝开建

去年11月末,中国投资37亿美元,在西南部开始修建大坝。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向家坝位于长江上游,发电容量达60亿千瓦的向家坝将于2015年前建成,其间将导致8.8万人至15万人搬迁。中国计划沿着长江上游修建12个水电站,不过这也引起了诸多争议,因为修建水电站将有可能会给环境和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