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渐成世界经济中心 人才战略提上日程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4月将迎来又一波求职、招聘热潮。面对今年680万的就业大军,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招聘活动,其激烈程度早已不言而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仅4月份北京地区招聘会将就有200余场,除特定行业招聘之外,绝大多数招聘会都向学生开放,其中尤以金融、保险、教育及IT行业人才需求最大。   “幸亏当初选对了专业,否则现在工作就难找了。”小赵是北京某大学金融专业的毕业生,现在已经有好几个用人单位向他发出邀请。“整个金融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很大,专业上相对具有优势的本科毕业生就更缺了。虽然我不是名牌大学毕业,但我所学的专业,就业状况都很好。自去年开始,我一直在北京某证券公司实习,深知证券行业人才匮乏的严重程度,也正因此,我才选择证券行业作为自己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正如小赵所言,金融行业的人才困境并未像时下的天气一样破冰转暖。据《中国证券期货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我国证券期货从业人员刚满33万余人,通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人员不超过30万人。考虑到行业近百万的人才需求现状,人才问题依旧刻不容缓。
  据悉,在目前行业人才匮乏之际,券商“抢人”成为HR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而急需业务扩张的券商往往不惜重金招募相关人员。即便如此,适配型人才的联姻也是难上加难。“在目前的情形之下,唯有大力挖掘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潜力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中国证券业协会都是以“从业资格考试”来进行选拔、晋升工作,而且根据相关规定:其他从事证券业务的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的专业人员,必须在取得从业资格的基础上取得执业证书,从事相应的证券活动。
  记者在北京一些财经院校调查发现,应届毕业生在上学期间,一般都会考取2-3门从业资格证书。如:证券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等等。一位从事教育指导的老师表示,随着我国大学扩张日益严重,学术同质化盛行,大学生很难在社会群体中大放异彩,因此只有将量化的考核标准带入职场,这样才能鞭策学生在学习中进步,在考试中赢得就业先机。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消息,时下正值2012年第二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之际,报名时间为4月11-26日,考试定于6月16-17日在全国39城市进行。考生可登陆中证协网站(www.sac.net.cn)进行信息查询及报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