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思辨]经济发展与道德沦丧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亚当斯密之谜有二,其一是“价值之谜”,或称“价值悖论”。其 二便是亚当·斯密在其著作《国富论》以及《道德情操论》中所涉及的人类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利己”与“利他”的矛盾现象。

《资本论》有云:“资本家有50%利润,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有100%,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

从三鹿奶粉到双汇瘦肉精,从染色馒头到雨润回锅肉,强拆强征事件不绝于耳,紫金铅,富士跳……一次次一次次,让我们心跳,让我们愤怒,让我们无奈,更让我们痛心。

民间有谣曰:五十年代人帮人;六十年代人整人;七十年代人欺人;八十年代人骗人;九十年代各人顾各人;二十一世纪人都不相信人。

我们到底怎么了,中国到底怎么了?

古人云:衣食足而知廉耻,仓禀实而知礼节。

小平说:改革开放一百年不变。可是小平还说过: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还有多少人安心于默默无闻的劳动?

还有多少人甘愿于脚踏实地的工作?

还有多少人奉献于坚苦卓绝的创造?

感觉排挤理性,冲动主宰冷静,投机挤压诚实,自私嘲弄奉献,物质鄙视精神,享乐讥讽创造,利益训斥道义,野蛮糟蹋文明。
物欲化、粗俗化、躁动化、冷漠化这几种心态危机已经似乎已然掺杂在了整个社会文化,价值观念,行为取向和人的心灵之中。

再一次发问:经济的发展,难道真的要以道德的沦丧为代价吗?这个代价是不是太高了?

我本以为我的演讲就要结束,但是当我在网络搜寻材料时却被一幕幕让我意想不到的事迹所震撼。

我脱光衣服躺在镜头前,是为了生存。而你衣冠楚楚的站在镜头前,却只是为了私欲和欺骗——苍井空。

灾区哺乳的最美警察蒋小娟,默默捐钱的残疾乞丐,舍己救人的烟台女孩刁娜,排队捐血的温州市民,还有杭州的最美妈妈吴菊萍······

这一幕幕让人震撼也很让人欣慰,或许我们看到的只是社会片面一面,人间自有真情在!

最后,想以艾青老诗人的话结束: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感谢李同学的精彩演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