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非银行金融的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租赁和信托

首先,从宏观经济和行业上分析。中国在赶超型经济的路途中,已经走到了之前的自然禀赋----低廉的人力成本优势不再明显的阶段。人口红利的用尽,刘易斯拐点的到来,使得中国面临较强的通货膨胀预期。而这成本上升带来的通胀期,将持续较长时间。此时,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会十分小心翼翼,不敢轻易进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一旦宽松的货币政策助推通胀上升,那么,社会矛盾将激化,党的执政地位可能会受到威胁。

由此,可以看出,较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将会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主轴。而较紧的货币政策会使得非银行金融获得快速的发展机遇。因为,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利用好有限的资本—资金这一问题,将创造非常大的市场需求。尤其是以信托,租赁为主的一些融资平台,因为其业绩和货币政策的翘翘板效应,将会有较大的发展。而我们也看到了,正是顺应这个逻辑,温州,深圳前海的金改纷纷出炉。

具体到租赁和信托的子行业,我认为,机会主要会出现在:中西部的劳动力密集型设备的租赁,东南沿海的高端设备的租赁,和全国范围的农业机械化设备的租赁;而基础设施建设设备的租赁比较不看好。

原因如下:

中西部由于东部沿海的产能转移,其自身的禀赋—较低的人力成本将发挥优势。尤其是交通便捷的长江沿岸,如武汉,长沙,重庆等地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将会得到历史性的发展。而这类公司,由于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比较难以吸引到创投等资金,上述城市的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又比较滞后,所以,信托,租赁等融资平台将会有较大的机会。而东部公司在产业升级的浪潮中,能够通过一些租赁公司,企业间拆借等信托产品融资,购买大型的先进设备等。这也将会是一个较好的机会。

农业机械化方面:纵观亚洲四小龙的发展,以台湾为例,在80年代到90年代中,发生了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粮食危机。粮食价格高涨推高了CPI,而政府的应对措施为: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大规模地推广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逐步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事例非常符合中国目前的阶段。由于中国的农业生产率只有美国的9.8%,由农业机械化控制CPI有非常大的潜力。国家有这个意志和动力,国内也有这个技术做到这一点。所以在未来的十年之内,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包括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将会有较大的发展,由此带来的设备租赁,信托贷款等将会有长足的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将会持续下降。首先是由于地方债务平台,再是房地产的萎缩导致政府资金的不充裕,基础设施建设会陷入一轮较长时间的低谷。这方面的信托和租赁前景会比较暗淡。

从大环境看,在国家政策放松之后,中国的租赁融资已经得到长足的发展,租赁余额4年增长了86倍。可是,目前中国的租赁渗透率只有1.4%。远远不及发达国家15%~25%的水平。还有相当长的一段发展的时间和大的发展空间。

http://file:///C:/Users/Zeming/AppData/Local/Temp/msohtmlclip1/01/clip_image002.jpg

http://file:///C:/Users/Zeming/AppData/Local/Temp/msohtmlclip1/01/clip_image004.jpg

券商

关于券商,我认为会有以下几个爆发性增长的赢利点。

转融通:

关于转融通的事宜,比较容易知道的是转融通扩大融券的范围和数量,使证金公司成为了融券的来源,较之前的融资融券有了质的飞跃,同时带来了T+0,卖空,杠杆的效应。这会增加券商的利息,佣金等收入来源,同时,我认为还有一些潜在的被人们提及较少的机会。

首先是拥有强大研究所的证券公司会有长足的发展。因为,在转融通和股指期货之前,通常股市只能单边做交易。股指期货和ETF出来之后,也只能做少量的alpha和beta套利,除了少数的融资融券标的之外,个股只能做多,不能做空,这使得证券市场的有效性非常差。股价经常不能反映真实价值。券商报告也通常是一边倒的好消息。而当转融通出来以后,能够发现行业真实信息,做出最准确判断的公司,甚至是一些真实的利空消息,都将带来极大的价值,券商研究所的价值能够得到更大地体现。而原先只能一味提供正面消息,不能真实反映基本面的研究所,将面临被洗牌的危险。由此,可以看出,诸如中信证券,申银万国,海通证券等研究所较强的证券公司,将能够在转融通后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无论是研究所的,还是旗下基金,抑或是营业部的业绩。

同时,由于各种衍生品的推出,在金融工程,精算领域拥有储备的公司,也将获得先发优势。而旗下拥有期货公司的证券公司,也会有一定的优势。

在这方面,我曾经也去过深圳的某数据库公司进行过调研,某数据库公司是一个占领高校80%金融数据库的公司。不同于wind,大智慧和同花顺,某数据库公司主攻的是由其被Compustat,CRSP和沃顿商学院唯一承认的大陆数据库而衍生出的丰富的产品线。包括高频交易数据库和量化交易平台。现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量化交易还处于“水草丰美,但是羊群还很少”的阶段。某数据库公司的量化交易平台提供给各大券商,基金公司,中小型私募基金以优质的量化交易云端处理,即只需客户上传C++封装好的交易策略,某数据库公司就可以运用其巨大的数据库,处理器,和数据搜索能力强大的软件,进行历史验证和实时交易。也是受益于转融通和衍生品交易的公司。

中小企业私募债:

中小企业私募债将为券商的投行部门带来新的赢利点。除此之外,站在我工作过的私募股权基金的角度来说,中小企业私募债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意义。

类似于美国的垃圾债券,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高收益的特征也会被私募股权基金等用作LBO。LBO的融资通常会达到10倍左右的杠杆,LBO之后的措施诸如更换管理层,资产剥离,萝卜+大棒的制约和激励措施,都趋向于将企业往更健康的方向带领,KKR,黑石等基金都是这些方向的典范。之后,天堂硅谷,弘毅资本等基金公司都有可能会上市,谁在LBO这块能够先行一步,抓住机遇,谁也有可能获得私募股权下一个暴利的机会。

而作为债券发行和财务顾问的券商,将从中获取稳定的报酬,并且,这也是成熟资本市场中最重要的一块利润。当提供了私募债的融资之后,在并购中,券商又可以扮演好投行的作用,撮合交易,获取巨额的承销费。所以,其实中小企业私募债带来的是一连串的盈利机会。而这些机会,将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拿并购重组来说,其实国外投行有40%左右的收入来源于并购重组过程中的服务,是投行里真正意义上的现金奶牛。

所以,当中国的债券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起来之后,中国的顶级券商能够面对非常广大也极富挑战性的市场机会。而这个市场,也会是马太效应较高的市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