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公共经济学版实习版主lyngqng实习报告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感谢各位论坛首长达人们的亲切关怀和支持,我与2011年九月被荣幸的任命为公共经济学版实习版主。因我中途多次出差海外,网络连接不畅,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实习报告。当时以为错过了为论坛服务的机会了(现在想来,我的观念当时很幼稚)。
2012年4月初我与星野的沟通中,所幸能有机会继续做实习版主,我在这半年的时间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协助版主Sunknownay对公共经济学板块的主题分类整理。工作量大约为40-60页 x50 主题/页。除提问主题外,其他所有主题的分类已完成。
二,阅读并处理新的帖子。
三,积极发起和参与本板块的讨论。
一些思考:
我看到在公共经济学板块中,有些“经济学人”竟认为公共经济学是边缘学科 (“理所当然”,我们的板块很“冷清”)。当然,这也代表了绝大多数国人,尤其是官员的想法。殊不知,市场经济的中国最大的参与者是ZF和公共部门,而且政策影响涵盖了所有的私人部门和老百姓。我出国五年多,感触颇深,中国在高科技上并不输于西方,但我们对管理的研究和重视,是出奇的初级,着实吾辈担忧。
西方的公共系统的管理和研究远远超出了经济学的范畴。西方ZF中有百分之八九十的官员都是作政策分析,闲职很少。我们的ZF似乎相反。西方的政客大多是律师出生,我们的大多是科技背景出生(外加很多年的管理职业经历)。当然,体制和“特色”可能是产生差异的主要原因,但深层次的原因,我个人认为跟“科学管理观念和意识的缺乏”,公共政策专业人才的匮乏和“滥竽充数”者过多不无干系。
所以,我建议以后公共经济学板块的发展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力度:
一,以传承公共经济学和公共政策管理的主要进展和思想为目标。
二, 以讨论具体政策为主线。
三,必要时可以吸引一些国内外的专业人士参与讨论,以提高论坛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当今的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迫在眉睫,而政策分析方法的改革应当作为主导。我有信心和决心为促进这一转变添砖加瓦。
最后,还望各位前辈以后多多支持,不吝赐教。
致敬!
lyngqng
公共经济学版实习版主
2012年6月9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