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注意力经济不能按劳动价值理论或供求关系理论解释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注意力经济指体育影视和网络服务业等新兴的经济。
在体育和影视行业,观众仅仅关注那些有限的影视明星和体育明星和有限的比赛。比如,百米跨栏人们只关注刘翔而不会关注史冬鹏。
在网络服务行业,一旦一种服务有一个率先的供应商,那么后来加入竞争的企业不会受到关注。比如,微博人们指关注新浪。其实技术上没有太大差别。只是注意力的问题。
在以往的供求理论和价值理论的叙述中,当某种商品或劳动力供不应求时,会增加生产,以便使得价格下跌。比如,当冰淇淋供不应求时,互相竞争的企业会加大产量,导致价格下跌。当鞋厂技术工人劳动力价格过高,供不应求时,很多劳动力会转行学习制鞋技术,使得劳动力价格下跌。
但是在注意力经济中,不存在这个情况。刘翔作为体育产业的劳动力,其收入再高,也不会有竞争者转行百米跨栏去造成供求均衡,而人们的注意力也不会关注第二的史冬鹏。这使得他们之间的收入差距可以上百倍。章子怡的电影再赚钱,别人也无法通过多拍电影使得影视产业的收入降下来。因为观众的注意力仅仅在那几个明星身上。你无法靠扩大供给来使得价格下跌。
同样,在网络服务中,某企业率先搞了微博,获得了超过其劳动价值的收入,其他企业也无法靠提高同类产品使得供应增加而收入下降。不是因为技术的原因,而是因为消费者的注意力仅仅关注那些最早提高该产品服务的企业。
总之,注意力经济,无法靠传统的竞争,增加供给的方式,使得企业的收入回归其劳动价值。这是劳动价值论失效的地方,也是传统供求理论失效的地方。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影视体育明星及网络服务商有超高的收入,并且该行业也有超高的人均产值。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