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学】公共债务,资本回报与宏观经济基础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1 论文标题
公共债务,资本回报与宏观经济基础
2 作者信息徐建国 张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3 出处和链接(比如,NBER working paper No.11000)
CCER 讨论稿No.C20120032012年7月5日
http://www.nsd.edu.cn/cn/article.asp?articleid=16152
4 摘要
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下行,通胀压力显著,房地产价格高位欲涨,地方ZF债务压力增大,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引发对宏观经济基础的担忧。本文分析发现:(一)地方ZF的负债,主要投向周期长、外部性大的基础设施,而我国基础设施依然落后,这些投资总体上具有合理性;(二)中央地方收支倒挂的财政体制,导致地方财政收入不足,而地方ZF短债长投,导致短期偿债压力过大,是地方债压力的财政和金融根源;(三)公有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总体健康,资产负债率较低,债务风险可控;(四)工业资本回报率处于上升趋势,近年来保持在高位,潜在投资需求旺盛,内生性紧缩的风险不大。在通胀压力趋缓,宏观调控趋松的情况下,经济增速有望回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