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内蒙古:煤炭产业经济调整转型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今年以来,全国部分产煤大省都出现了煤炭价格下滑的情况,一些经济专家预测,煤炭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作为全国煤炭能源大省的内蒙古,辖区内聚集的一些大型煤炭企业在当前煤炭行业遭受如此冲击的情况下,又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于近日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煤炭价格下滑:企业不开工反而亏得更少一些
  “作为煤炭企业,我们现在都在为卖煤发愁。”内蒙古蒙泰集团运销公司总经理万晓臣对本报记者介绍其公司运行态势时说,从今年年初开始,煤炭价格就出现了下滑趋势;5月份开始,煤炭销售处在赔钱状态(当前,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同比去年下跌200元左右;4500大卡动力煤价格同比去年下跌120元左右);6月份开始,每星期的煤炭价格都会降价;截至今年7月底,煤炭价格才基本稳住。
  万晓臣说,“现在我们真的吃不消了,按照目前的价格,不开工反而亏得更少一些。”据记者了解,不少当地煤炭行业人士也表示,按照目前的价格,“不开工则亏得还少一些。”
  今年8月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出台了《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实施方案》,《方案》指出,2012年全国煤炭产量预期目标36.5亿吨,其中,根据分解任务,山西、内蒙古和陕西2012年产量预期目标分别为8.1亿吨、9.2亿吨和4亿吨。实际上,仅仅内蒙古2011年的煤炭产量就已经达到9.7亿吨,这意味着在国家部委层面已经对今年的煤炭做了减产预期。
  煤炭行业需求增幅下滑、产能过剩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内蒙古规模以上煤炭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9%,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6.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98.2亿元,同比增长4.4%,占内蒙古自治区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50.1%,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8.1个百分点。
  “受煤炭市场需求不足影响,煤矿煤炭库存明显增加,煤炭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一些地区煤炭企业甚至出现停产、半停产现象。”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局煤炭行业管理处处长张占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截至今年6月底,内蒙古煤矿企业库存额达2005.6亿元,同比增加44.6%;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企业亏损额达1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7倍。一些发电企业开始拖欠货款,煤炭企业资金回笼缓慢,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对此,内蒙古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臣华对本报记者分析,当前煤炭价格下跌有国际国内多重原因。既有近几年煤炭投资额过大,导致生产过剩的原因,也有前两年国家调整煤炭出口政策,取消煤炭、焦炭出口退税政策,以致进口煤炭数量逐年大幅增加的因素。
  “再加上国民经济增速下调,电力、钢铁、建材、化工四大主要耗煤企业需煤量增幅也在减小,这些都影响到今年的煤炭价格。”杨臣华说,较前两年煤炭的高价相比,尽管这次价格下跌基本算是正常回归,但跌幅确实较大。
  据内蒙古一些煤炭业内人士透露,为了缓解供过于求的局面,煤炭行业或以销定产。这将减少煤炭供应量,缓解库存积压严重、煤价持续下滑的严峻局面。据记者了解,内蒙古一些企业已采取适当以销定产政策;而随着煤炭市场的进一步疲软,以销定产范围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寻找煤炭经济调整和转型之路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秘书长赵家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煤炭价格仍在下行中,造成煤炭企业经济效益也持续滑坡。面对严峻经济形势,如何保持清醒的头脑,研究趋势发展、分析动态变化、把握政策取向,稳中求进,努力探寻煤炭经济调整和转型之路,已是当务之急。
  据记者了解,为了给煤炭企业经营决策的管理者提供相互交流的信息平台,中国煤炭学会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政策研究部决定于今年9月25日联合举办“全国煤炭经济发展趋势分析和政策取向研讨会”。
  据介绍,此次会议将紧紧围绕煤炭市场化改革、电煤价格并轨、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探讨,相互交流各有关部门、各地区陆续出台和即将出台的涉煤政策的执行情况和政策取向,探讨如何发挥ZF调控和市场机制作用,切实解决煤炭经济调整时期面临的难点问题。
  赵家廉表示,面对目前的煤炭市场形势,从企业微观层面讲,企业应该在五方面着手:一是要合理开拓布局提高煤炭回收率;二是提高采掘综合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三是严格物化成本核算,降耗节支;四是深化企业机制体制改革,降低行政成本,实现扁平化管理,减少管理层次,缩短链条,提高决策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五是积极和电力行业融合发展,建设大型坑口电厂,走煤电一体化道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