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中小企业并购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1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我国企业伴随着市场的激烈竞争,各行各业的并购频繁发生,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技术革命带动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促进企业并购,企业并购反作用于经济发展。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的进入,未来我国中小企业将面临严峻挑战,本文以不同的企业并购为例,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并购的形式、存在问题以及解决的对策。我认为企业并购虽然给企业带来发展和利益,但是并不是一个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途径,政府要支持实力单薄中小企业,各企业也应积极学习和引进先进的技术,不断创新和求变,推动企业自身向前发展和壮大。
[关键词]企业并购 存在问题 解决对策
企业并购起源于西方国家,从19世纪末开始,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其间经历了五次并购高潮。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的并购活动起步较晚,从80年代至今只有不到20年的历史,无论在并购的规模还是在涉及的行业范围等方面,都和发达国家有明显的差距。然而,随着中国加入了WTO,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大规模的跨国公司进入了中国市场,同时,中国也将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国际市场机遇,中国企业必将更广泛、更直接地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因此,对并购问题进行分析,帮助企业通过有效的并购手段在短期内加速成长,使其能和强大的国际对手抗衡,就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本文在介绍我国企业并购的形式后,主要分析了我国企业并购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解决对策。
一、我国中小企业并购的形式及其动因
(一)企业并购的含义
企业并购是企业间的兼并与收购,是指一家企业以现金、债券、股票或其它有价证券, 通过收购债权、直接出资、控股及其它多种手段, 购买其他企业的股票或资产, 取得其他企业资产的实际控制权, 使其失去法人资格或对其拥有控制权的行为。
(二)我国中小企业的特点和并购的形式
1.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
首先,中小企业促进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小企业提供了很多的城镇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和就业问题,缓解劳动力供求矛盾,从而保证了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其次,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柱石和创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