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国际收支“双顺差”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国际收支失衡在中国表现为双顺差问题,而这一问题对高储蓄、重工业化道路、节能与结构调整、金融体制改革以及社会保障问题等当前重要的宏观经济热点都有相应的影响,从双顺差开始,结合简单的国民收入的收支等式,我们可以大体解析一下这些内在的逻辑联系:

国际收支双顺差指的是国际收支的经济项目(主要是指进出口)以及资金和金融项目(主要指各种投资及其收益的汇回,这里并不包括官方储备)都呈现明显的顺差。也就是说,这两个方面所导致的外汇流入都大于外汇流出,这必然带来外汇储备的增长。在我国过去的10多年间,一直都是这样。

从宏观平衡来看,经常项目顺差与一国的高储蓄有关:总收入=C+S+T;总支出=C+I+G+X-M;于是有C+S+T=C+I+G+X-M
经济项目顺差:X-M>0;则:C+S+T>C+I+G。这说明,国内的收入多,而花的少,形成大量储蓄。我国长期以来的高储蓄也说明了这一点。

这样看来就有这样几个矛盾:
1、我们自己的储蓄量很大,也是说挺有钱的,为什么每年还大量的引进那么多外资呢?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就是,外资的进入并不等于我们实际上使用了外国的物质资源:如果最终由外国流入中国的商品,即进口量,少于从中国流出的商品量,即出口量,那么,结果就不是我们在利用外国人的资源,而是我们的资源生产的东西更多的让外国人利用了,而我们则只存留下不少外国所发行的货币即外汇。而实际上,我国的出口长期大于进口,外汇储备的增加说明,我们利用的外资,其意义不是是我们利用了多少外国的实物资源。问题的真象可能是:我国虽然有钱,有东西,但是将这些钱和东西转化为投资需求有可以赚钱的投资项目和能赚钱的人,外资的引进不见得给我们带来了多少实物的外国的东西,而是带来了品牌、管理、市场销售,从而使得外资的投资更赚钱--外国人的投资能力相对较高,可能是一个事实。

2、我国的支出C+I+G比收入C+S+T要少,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内需(经济学上也称之为国内的吸收)不够多,那么为什么还一直在强调我国的投资增长过快呢?

这里所涉及的是内需内部的结构问题,投资I和消费C之间有着这样的联系:投资的投资品,其最终的作用是用于生产消费品的,如果消费的增加慢,而投资的增加过快,这些投资品将所生产的消费品可能超过当时的消费品的需求量,从而导致消费品卖不出去,形成经济危机。

另一方面,我们现在强调投资过多,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投资品的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对此应当这样看。如果简单的看储蓄与投资的关系,我们会发现我国明显存在S>I的问题,投资并未超过储蓄,也就是说,要投资至少不会没有钱。但是这些钱转化为投资品,还需要大量的购买各种机器设备等资本品,而由于我国现阶段重化工业的供给能力相对不能满足投资品的需求所以导致投资品的价格过高。因此,解开这个矛盾的关键在于,要结束S>I局面,不能当靠投资I的增长,也要相应的增加人们的消费,从而减少储蓄S。
此外,在增加投资I的过程中,也应重点支持能耗相对较低的投资项目,一味发展高能耗产业,即使投资的增加,有资金支持,有市场前景,自然资源也会以更高的代价说不。

当然,在我国,储蓄不能顺畅的转化为投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金融信贷渠道不够通畅有效,不能顺利而又低风险的将储蓄转化为投资。因此,金融体制的改革也是迫在眉睫的。

最后,做一下总结,双顺差和高储蓄问题所集中反映的是我国经济的结构性深层次矛盾:
社会保障体系不足,导致居民为寻求有效的财富保障而过高的储蓄,减少消费;
相应的投资的增加受到最终需求的限制;因此大量的国内生产只能向国外寻求市场,从而导致出口长期大于进口--而国内的生产量多于国内的使用量,也导致国内的生产收入大于各类花费的支出,从而形成高储蓄。
另外,国内金融体系不够完善,不能为国内合理的投资项目给予应有的资金支持,而受各类因素影响某些贷款的投放又无法及时回收,导致金融体系不能安全有效的将储蓄转化为合理的投资。
同时,国内的投资者的能力相对较弱,掌握的核心竞争力相对较差,也导致要进行安全高样的投资不得不大量的借助于外资的技术、品牌和销售能力。
此外,国内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与相对紧缺的能源供应能力以及重化工业发展水平的相对不足,形成矛盾,导致粗放式投资容易很快的引起投资品价格的快速上涨,从而导致投资不能稳定顺利的增加。

由此可见,能否将现有的高储蓄转化为合理的投资是破解我国宏观经济风险的关键,而要做到这点需要从多方面提高我国的投资能力:居民社会体系要完善,从而为投资提供良好的国内市场前景;增长方式要转变,从而使得投资可以免于资源紧缺的束缚;金融体制要改善,从而保障储蓄可以顺利安全的转化为合理的投资。最重要的是,企业要的核心竞争力要提高,能够承担起投资创业的责任。当然,适度引导国内企业利用国内资金和信贷优势,增加我国对外国的直接投资也是个好办法。

总之,从多方面提高我国的投资能力,是今后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性课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