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分享]原创:聚集经济的文献综述(部分)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聚集经济的文献综述

摘要:城市的本质是她的空间聚集性,聚集经济是城市经济的最主要的特征。无论从城市的形成历史,还是从城市今后的发展方向来看,经济上的聚集性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那么,对于推进城市化进程的主体——中央或地方政府而言,在制定其城市发展政策时,就要充分发挥其制定政策的有效性,即充分发挥城市的经济聚集性,快速、合理、低成本、高收益的推进我国的城市化进程。

1 聚集经济的内涵及研究背景

聚集经济虽然在分析城市产生、发展和衰退过程中具有“公理”的性质,但迄今为止,在理论界仍然是一个似是而非的概念,缺乏统一明确的界定和深入全面的分析。最早认识到聚集经济作用是德国人韦伯。他在1909年出版的经典著作《工业区位论》中,系统的阐述了他的聚集经济理论,他认为,聚集经济是由于把生产按某种规模聚集在同一地点进行,因而给生产或销售带来的利益或造成的节约。可见,韦伯的聚集经济与规模有关,他强度工业企业在空间上的规模化。俄林考察了“集中经济”和“集中不经济”,他比韦伯的论述更明确些,但仍然是在研究工业布局时涉及到了集中经济问题,并没有把它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理论范畴来加以研究和认识。二战后,经济学家开始从宏观角度探讨工业区们问题 ,他们把区位问题提到资本积累理论和经济增长理论高度来看待,而不仅仅局限于生产要素成本和相对价格的范围之内。在这一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有佩鲁的增长极理论、赫尔希曼的非均衡发展理论、威廉姆森的倒“U”型理论,这些研究成果都是对聚集经济的重大突破和发展。尽管如此,聚集经济的研究至今也没有形成独立的、系统的理论体系,还有待于完善和发展。

在中国,冯云廷在他的博士论文中指出,聚集经济就是一种通过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获得来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的系统力量。他认为,聚集经济是分层次的,第一层是企业内部经济,第二层是企业外部、行业内部经济,也可称之为“地方化经济”,第三层是由多个行业(产业)向城市地区集中形成的聚集经济,也可称之为“城市化经济”。孟庆民,杨开忠认为经济集聚的本质是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外部经济共同作用的过程,规模经济导致经济集聚产业点,再加上范围经济产生集聚产业区,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外部经济共同作用产生经济集聚核心区。

2 聚集经济的作用机制和城市化

从韦伯的区位理论角度来看,他认为,成本最小化是聚集的根本原因,是关键性的因素。正是由于工业企业的聚集带到的成本的节约,所以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聚集经济的意义。

同样从区位论的角度来解释,米尔斯和汉密尔顿认为,某一经济主体为了获得规模经济从而在某地进行规模生产,这就产生了地方化经济,这个经济主体的雇员为了减少通勤成本而居住在附近,造成了人口的集中,这样人口和经济活动又会产生积极的外部效应,即聚集经济。

勒施则认为聚集经济同非农产业、城市化的进程有着密切的联系。他将城市定义为非农业区位的点状聚集。他认为,城市化是产业区位聚集的必不可少的要素, 并且,他把这种区位的聚集分为自由聚集和受场地约束的聚集。

赫希在其著作《城市经济学》中以“城市化过程的相互作用”为轴心来阐释了城市聚集形成的机制。他认为“与生产有关的力量和与需求有关的力量相互作用,并通过这种相互作用加深和巩固了城市化过程。前一种力量往往比后一种力量更为强大”。因为城市聚集的形成和发展是生产和需求两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二者相比较,生产又起决定性作用。

我国学者徐滇庆认为,“经济增长中心出现扩散效应之日必是另一轮聚集效应开始之时,这个聚集效应是落在新的增长中心上”,也就是说,城市并非单纯地吸引并聚集资源和要素,而是在些基础上将商品、要素扩散出去。从一定意义上说,内聚力与扩散力共同构成了城市的聚集经济。

3理论述评

3.1 概念辨析

聚集经济是一个颇为抽象的概念,实际上,在研究聚集经济的文献中,多数是以产业集群为具体研究内容的。所谓产业集群,一种比较经典的解释就是产业集群是一种相关的产业活动在地理上或特定地点的集中现象。产业集群和聚集经济的差异在于:产业集群强调产业关联,是一个具体的概念;而聚集经济则更多的体现一般性和抽象性,或是像E·W·Hill.A所认为的那样,聚集经济是的一种新的说法。

3.2理论运用与实践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关于运用聚集经济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论述很多,已成为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经济地理学等学科的重要研究内容,这一方面与国际学术动态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我国不同形式的产业集群的出现有关。从整体来看,我国运用聚集经济的理论成功地解释了一些现象,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①缺少对聚集经济形成机理的研究,特别是在不同的经济机制下对聚集经济的培育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可以发挥聚集经济的优势,在计划经济条件下也可以同样产生良好效果,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缺乏市场的充分流动,激励效应和创新源泉均不足,聚集缺少活力。②对聚集经济的生命周期缺少应有的重视,尤其是如何判定聚集的形成阶段,如何改造处于衰退阶段的产业群等方面鲜有涉足。③缺少对聚集经济的定量研究,总体来看是理论多而实践少,且针对性不强,说服力不够。如何把聚集经济的理论运用于区域政策的制定,特别是解决区域经济的发展如何与改革开放相结合,促进区域产业的合理布局是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