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企业如何留住员工02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如何留住员工已成为许多企业头疼的问题。因为在许多企业里,他们经常会有员工辞职,有些是工作不久的新进员工,有些则是工作一两年的员工,他们都会不定期的离开企业,让许多企业都觉得无奈,特别人各企业的人事部门,他们经常诉苦,为什么企业的员工要离职呢,企业里的待遇也并不是不好呀。
一、员工离职的影响因素分析
要想知道员工为什么离职,我们应该知道影响员工的因素有哪些,如:员工的待遇、工作环境、企业的发展、企业的管理制度等等。
1、员工的待遇
员工的福利待遇一般指现在劳动法所规定的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障,其中包括员工的基本工资、综合补贴、年终奖金、医疗保险、其他保险及休假制度等等。这些都可以体现着企业员工在企业中能获得的待遇如何。在许多企业,虽然给员工的工资待遇并不低,但他们的其他福利却跟不上,如,员工的婚假、年假等都没有,员工的一些补贴什么的也没有,年终奖也不见发放或者发放极少。总体算起来,并不能满足员工的需求,与一些福利好的企业相比较,员工始终觉得本企业的待遇不如其他的好,所以也就会选择换企业来提升自己的待遇。
2、员工的工作环境
员工的工作环境对于员工而言非常重要。一个适宜、安全、和谐、愉快的工作环境是每个员工都希望的事情,一个员工每天除了休息时间在家里以外,其余的时间都在工作环境,所以他们对工作环境的要求也有比较高,工作环境包括企业的外在环境和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关系环境。外在环境就是指企业的卫生,布置等环境,可以让他人从身体上感觉到是否舒适。而内在环境就是指企业员工之间关系是否融洽,是不是每个人都和睦,不会你争我斗,分帮派体系,或者说企业内容员工的人际关系是不是很复杂,如关系户太多等等。
3、企业的发展前景
企业是否有发展前景是员工非常注重的问题,如果一个企业发展前景好,也证明员工可以得到发展,而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发展前景或者举足不前,始终停留在原地发展,那么也就说明企业的员工也没有多大的发展潜能,这样一来,企业的员工也没有发展可言,面对自己在一个没有示来的企业里,是绝大部份员工无法容忍的。
4、企业的管理制度
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保障一定权利的各项规定或条列,包括企业的人事制度、生产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一切规章制。这种管理制度不仅可以很好的管理企业员工,也可以有效的规范企业各项规定,使企业能够有序的发展。然而,在许多企业,都没有很好的重视企业管理制度的存在,甚至有些企业的管理制度十分乱,对员工的处理办法也是前后不一,有些员工本应该奖励却没有得到奖励,有些员应该进行处罚又没有得到处罚,使很多员工都觉得很不公平。这种不合理的管理制度使很多员工都觉得企业没有规范,办事凌乱,也不存在企业的发展规划等等。
二、如何留住员工
招员工容易,留员工难。在各大招聘会上我们都可以看到有很多企业都在招聘,有许多人才也在四处应聘,为的都是找一个适合的。可是据那些招聘的人事人员介绍,他们经常出席各大招聘会,经常为招聘烦恼,因为招进去的新员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走,企业内容也经常都有员工提出辞职,真的很困难。
1、提供合理的员工福利
企业应该给员工合理的福利待遇,如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按照企业贡献的大小,为员工设定年终奖等等。对于员工的一些法定假期,如周末双休,各类节假日的假期,年假、婚假、产假等等,企业应该按国家规定给予,企业不应该无故要求员工加班或者延长工作时间。对于工作需要加班的,应该按国家规定给予工资补贴。
2、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企业应该为员工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将企业环境卫生,企业内容装修布置等都应该与企业的性质相符合。这样才能让员工感到清晰舒服。同时企业是一个大集体,需要每一个员工的配合和合作,所以企业应该时常关心和了解员工的生活,让他们能够相处愉快,消除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矛盾,避免员工之间的帮派行为。
3、关心员工的生活
作为企业的领导,有必要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员工,对于员工存在的困难,企业应该提供帮助,对于员工短期内出现的问题,应该给予理解和照顾。如:员工家庭出现变故,或者亲人遭遇不测等等原因,需要时间调整或者请假,或者想向企业预支薪水的都应该给予方便并大力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够稳定员工的心理,让他们自愿留在企业服务。
3、完善企业管理制度
企业的管理制度不仅可以约束员工在工作期间的行为举止,及约定员工的工作时间等等,还可能性促进企业的发展。所以每个企业都有必要完善管理制度,对于企业的性质不同,则有着不同的管理条例。同时,企业的管理制度还应该包括员工考核制度,员工的奖励制度和处罚制度,对于这些制度应该做到奖惩平等,对每一个员工都应该公平公正。只有达到了公平公正才能让企业员工感到满意,如果企业无法做到公平公正,则会增长员工的不满情绪。
4、为员工提供培训与竞升的机会
对于新进的员工,企业应该提供培训的机会,不仅可以让他们尽快的融入到企业当中来,也可以为员工获得一个知识提升的机会,让他们可以不断的增长知识。对于本企业的老员工,也应该适时的给予培训,对于一些有很大进展的员工,可以考虑为他们提供更高职位和调整他们的待遇,让他们可以感受到自己可以在不断的学习中提高自己。同时,企业还应该为员工提供竞升的机会,对于企业的一些高级职位,企业应该首选考虑企业内容员工,让他们可以知道自己可以在企业得到发展,只有这样员工在企业才有继续留下去动力。如果员工从一进入到企业后就没有任何的待遇改变或者职位提升机会,那么工作一段时间后,自然会有不少的人想改变自己的这种状态,要不就是跟企业谈谈自己的想法,要不就是直接辞职去其他更好的企业发展。
5、不断的发展企业
一个企业要有自己的发展规划,不断的创新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的发展壮大。只有企业发展了,才能够为企业赢得更多的人才。因为只有企业有了发展,才能使员工看到自己的发展希望。没有人愿意留在一个没有发展的地方,所以只有企业发展了,才能留住员工。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应聘的人才可以得知,他们很多人离职的原因都是因为觉得自己在企业没有发展的机会,在企业呆的时间越久,会越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所以就会选择离职,去寻找更好的发展空间。
总之,要为企业留住员工,应该做很多方面的努力,包括从员工的待遇、工作环境、个人生活、企业的管理制度及其他方面都应该要有所调整。企业只有在不断的进步当中才能够为员工提供发展的机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