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文选题“环境约束下的经济效率研究”讨论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以往对经济效率的研究大多数仅考虑了企业、城市、地区的投入如劳动力、资本、能源等,产出如GDP,没有考虑到环境污染排放对此的影响,目前开展的绿色GDP核算虽然能够掌握环境污染的经济代价,但由于核算的困难及复杂性,进展缓慢,而且只能核算近年及以后各年的,不能追溯以前年度。本文初步设想通过修正DEA模型来设想下面几个假说的证明。

鉴于此,本文提出几个基本的假说,不知有没有意义。

1.污染变量加入会明显降低被评价企业的效率水平。(这个估计能够证明)

2.在不考虑污染的情况下技术无效的单元可能因为污染变量的加入而变得有效;反之,相反。这个假说主要考虑到被评价单元也可能环境保护得力而环境效率改善。

3.企业在一定的污染配额制度下,企业的效率水平会发生改变。这一假说主要考虑到由于政府的环境规制,会强行给企业下达一定的污染排放量,因此会改变企业的生产水平,进而影响企业的行为。

不知以上构想有没有缺陷,因为指正。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