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中国人口迅猛增长趋势的反思(一)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中国人口发展的历史
中国最早的人口数字出自皇甫谧所著的《帝王世纪》。据记载,大约在公元前2100年,全国人口为1355万人,约占世界人口的1/6。以后的200年中人口始终徘徊在2千万—3千万之间。汉平帝元始二年(公元2年)全国人口达到约6000万,约占世界人口的1/5。经过700年后,全国人口第一次突破1亿,达到1.1亿。1840年总人口猛增到4.1亿,129年间人口增加了3亿。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人口进入飞速发展阶段。1949年为5.4亿人,1957年为6.4亿人,8年时间人口增长1亿;1964年总人口超过7亿,1969年总人口超过8亿,1974年总人口超过9亿。(如图所示)
由于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人口从9亿到12亿时间间隔延长到8年。根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截止2000年11月1日,全国(含台、港、澳、金门、马祖)总人口已达12.9533亿。虽然中国已经进入了低生育率国家行列,但由于人口增长的惯性作用,当前和今后十几年,中国人口仍将以年均800-1000万的速度增长。按照目前总和生育率1.8预测,2010年和2020年,中国人口总量将分别达到13.7亿和14.6亿;人口总量高峰将出现在2033年前后,达15亿左右。

二、中国人口发展现状及问题
1. 人口增长趋势及特点
(1)人口数量居世界首位的特殊地位更加突出
2005年1月6日,中国人口总数达到13亿(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约占即使将中国大陆2001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估计为8‰,那么,在2000年的126583万人的基础上,当仍然净增加1000多万人口。所以,中国大陆在2001年年底的人口总量大庞大的人口数量一直是中国国情最显著的特点之一。同1949年底的人相比,近40年来我国增加了5.6亿人,增长了1.04倍,在今天世界50多亿人口中,我国人口占22%;在亚洲30多亿人口中占36%。”
(2)农村人口多,呈典型的二元经济结构
截至2005年底,中国的城市人口比例为42.99%。《中国城市人口增长周期研究报告》认为,有理由相信这一比例到2025年将接近70%。发生在深圳市的人口激增现象,不仅给出了中国人口结构城市化的原因与合理性,而且预示着中国即将进入第四个城市人口快速增长阶段。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始终是占绝大多数。1949年城乡人口比例是1:9开(10.6%和89.4%),1995年为3:7(29.0%和71.0%),略超过低收入国家的城市化率(即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22%的水平。
(3) 中国老年人口增长高峰
中国一方面是人口爆炸,另一方面却是人口老化,成为21世纪中国人口的并发症,与其他国家人口老化过程相比,中国人口老化来势凶猛,具有基数大、速度快、负担重等特点,与人口不断膨胀同时迸发。控制人口数量与缓解人口老化之间存在着突出矛盾。
2. 目前中国人口结构
(1) 中国的人口结构是畸形的
第一个表现是新生或者年轻人口所占比重明显不足,0到14岁所占人口比例为19.56%。然而在这个事情发生以前,中国社会将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老龄潮,当30年以后,现在30岁到55岁的人口逐渐老去,那个时候老龄人口将达到甚至高于61.31,如何解决人口老龄化成为目前最棘手的问题。
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根本在于加快经济发展,壮大国家经济实力。
提高对老龄化问题的认识。强调我国人口 老龄化趋势加快的严峻性,对社会经济发展影响的紧迫性,以及实施健康老龄化战略的重要性,提高各级政府和领导的思想认识,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
明确国家老龄工作的方向。明确提出目标要求、工作重点、投入力度、检查标准。 落实到各地的发展计划中,对老龄工作有管理、有服务、措施、有检查。
①加大有关老年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法律部门要坚决制裁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依法合理调整老年群体与其他群体、老年人之间的关系,加强民事调解工作,促进家庭和睦与社会稳定。
②加快完善老年立法步伐。在2005年左右时间,国家要尽快出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济、老年人福利等有关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使老年人的生活获得切实保障;在2010年左右时间,制定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法、新的老龄事业发展纲要等大部分老年法律法规,形成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基本法的老年法律体系。
③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加大宣传普及老年法的力度,将老年人法规列入国家普法教育计划,加强执法检查监督,积极开展老年人的守法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表彰敬老养老先进典型,依法惩处残害和虐待老人行为,营造出健康老龄化的良好社会环境。
(2) 中国出生性别比偏离正常值的现象
根据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中国已出现严重的出生性别比偏离正常值的现象。目前,全国的男女出生性别比已升至117,而正常值是106。这一结构的变化将不仅导致男女比例失调,破坏男女共同形成的人类的和谐社会,也将造成婚姻挤压、男性劳动力过剩,最终影响社会的稳定。
3. 对中国人口素质的分析
对于人口素质问题,,从总体上讲,中国人口健康素质仍然不高,缺陷发生率为4-6%,约100万例。数以千万计的地方病患者和残疾人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防治艾滋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中国的文盲率为6%左右,但是来看待一个国家的人口文化素质从文盲率入手显然是很片面的,我们还需从科学文化素质以及道德素质方面入手,就前者来看,由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我国素有对文科的重视的情节,而对所谓科学则是没有足够的重视。
三、人口问题的解决途径和行动计划
中国自八十年代以来通过改革开放的政策已经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而支撑这个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确定了正确的人口发展战略。如果以70年代中国的总和生育率5.8来计算,中国今天的人口数量是16亿而不是13亿,换言之,由于稳妥的人口政策,使中国的人口减少了3亿,相当于少生了欧洲大陆的总人口。
中国政府清醒地看到,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相对不足,人口生态系统脆弱,是中国长期无法根本改变的基本国情,人口问题始终是关系全局的战略性问题。必须将人口发展战略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战略,妥善处理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要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同时,采取切实可行的综合措施,努力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逐步实现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和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走出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1. 实施计划生育与生殖健康优质服务
稳定低生育水平。稳定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坚持既定的、行之有效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方针,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调控体系和管理机制。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纳入社区基层组织管理体制和综合服务体系。
改革和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促进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的转变, 大力推进优质服务。坚持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济性工作为主,普及科学知识,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生育的优质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这三大工程将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以避孕节育优质服务工程为主线,以开展与计划生育密切相关的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和生殖道感染干预工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