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转:经济师: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 人民币可能自由兑换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新加坡综合讯)大华银行经济师全德健说,中国无论如何都必须采用一个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制度来抑制贷款增长过快和为经济过热降温。至于考虑的时间点将是北京奥运之后。

  他说:“他们终究会采用一个自由浮动的制度,这不是是否会做的问题,而是时间的问题。”,而在中国完成2008年奥运会这一大事后,今年10月中共十七大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届时地位已经稳固了,到时将是把注意力放到其他事务上的时候了。

  全德健是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提出相关的看法。他也指出,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提高,将是人民币自由浮动的先兆。他预测,到今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上扬1.9%至7.43元兑1美元。到2008年底,则将进一步升值到7.08元,涨幅为6.9%。

  有关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即将实施的说法,近年来不断出现。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曾公开表示,从长远来看,逐步实现人民币可兑换是中国外汇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的目标,但没有设定时间表。

  所谓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指:一种货币不仅可以在国际收支经常性往来中,将本国货币自由兑换成其他货币,而且可以在资本项目上进行自由兑换。这也就意味着一国取消对一切外汇收支的管制,居民不仅可以通过经常账户交易,也可以自由地通过资本账户交易获得,所获外汇既可在外汇市场上出售,也可自行在国内或国外持有;国内外居民也可以将本币换成外币在国内外持有,满足资产需求。

  目前,中国央行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官方表态是: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针对人民币自由浮动的时间表,德意志银行香港经济分析师马骏认为,中国不太可能在2008年8月日至8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奥运结束后就马上实行这一政策,因为在人民币自由浮动前,市场还必须要有足够的衍生产品让交易员以及银行来对冲外汇的风险。

  他估计,中国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才能落实自由浮动的制度,它不仅要进行一系列的机构性改造,还要加强风险管理的能力和广泛性的供需平衡。

  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兑美元昨日中间价为7.5681元,创汇改以来新高。这也是人民币汇率年内第51次创出新高。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7.16%。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