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金融危机迫使中国改变依赖出口发展经济之路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眼前西方世界越演越烈的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致使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型金融和投资机构破产倒闭,整个金融系统似乎面临全面崩溃,各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救市措施难以奏效,投入几千亿美元救市资金也如同泥牛入海,国家决策阶层乃至整个社会上层似乎已经束手无策、无计可施,有些资产阶级学者甚至在马克思的理论中寻求答案以及解决办法。

这就难免让许多人产生错觉,似乎资产阶级所有制以及资本主义生产和交换方式已经大难临头、穷途末路了,连统治的资产阶级似乎都对资本主义丧失信心了。

而那些至今仍然迷信无产阶级必将消灭资产阶级以及社会主义必将取代资本主义等共产主义理论宗旨的人们,看到西方一些国家政府不得不收购一些濒临破产的大型私营银行、机构和企业等,更是欣喜若狂、拍手叫好,纷纷声称马克思的预言正在实现,好像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统治的资产阶级这次会不得不接受和实施社会主义措施,将自己的生产资料全部国有化,自己消灭自己并建立社会主义国家似的。

这显然都是无视人类社会整体生存条件的根本变化而沉迷于马克思的思想误区的美妙幻想。

成功的资本家未必就是全面精通社会资本创造、积累和运作规律和理论的专家学者;统治的资产阶级未必就能全面掌握资本主义发展与进步的客观规律。

况且,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迅猛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出现商品和产能过剩,从而导致一些工厂和企业倒闭,一些资本家赔本破产,一些银行出现越来越多的坏账、死账导致资金周转困难而产生信用危机,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失业,社会内需日益萎缩,致使商品和产能过剩加剧,最终使整个社会陷入周期性经济危机之中一段时间的发展规律,即便就是认识到,也是无法避免和改变的。

资本主义大工业发展与进步必然会导致的周期性经济危机,只能随着社会生产力和人民整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而越来越温和,成为迫使资产阶级调整产业结构、降价还利于民、淘汰过时产能、开拓新兴产业、挤压金融泡沫、恢复金融秩序、改善社会保障、强化法治统治等的良性社会运动。

其实早在二战结束以后,资本主义大工业发展与进步必然会导致的周期性经济危机,就已经由必然会引发大规模的社会暴力革命和民族之间战争的恶性社会运动,彻底转变为迫使资产阶级调整产业结构、降价还利于民、淘汰过时产能、开拓新兴产业、挤压金融泡沫、恢复金融秩序、改善社会保障、强化法治统治等的良性社会运动了。

其根本原因,我在《探索共产主义兴衰之谜》一书第十二章中进行了详尽的论证和阐述。

简单说就是:二战结束以后,由于世界各地不断爆发的极为残酷的各类战争消灭了大量人口和生产力,暂时恢复了全球的生态平衡,为西方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能够得以迅猛发展与进步创造了良好条件和环境。再加上世界两大敌对阵营的长期对峙和冷战状态,苏中等极为贫困的大型国家和民族的封闭建设,又使得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只能在经济基础优越的西方国家范围内迅猛发展与高速进步,而不得不依赖内需来刺激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态势,致使西方世界的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性行业迅速兴旺发达起来,使得越来越多的无产者不必非得进入大工业接受资本家的剥削,完全依赖从事第三产业,也就是依赖服务性行业,也能养家糊口乃至发家致富成为资产者甚至资本家。从而彻底改变了马克思当初所发现的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必将消灭所有小生产,生产资料最终只能集中在少数资本家手里,绝大多数人都会变成一无所有必须接受资本家剥削才能生存的无产者,机器生产必然导致的劳动力过剩,又必然会使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失业被推到饥饿和死亡线上挣扎,最终爆发无产阶级暴力革命消灭资产阶级和私有制,并建立能够统一计划、统一生产和统一分配的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使得资本主义大工业发展与进步必然导致的周期性经济危机越来越温和,成为迫使资产阶级不时地调整产业结构、降价还利于民、淘汰过时产能、开拓新兴产业、挤压金融泡沫、恢复金融秩序、改善社会保障、强化法治统治等的良性社会运动。

这就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自二战以后,随着资本主义大工业乃至整个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与高速进步,尽管因生产力和商品过剩而导致的周期性经济危机还是不断发生,但社会上资产者乃至资本家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无产者乃至贫困者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社会越来越繁荣,国家越来越强盛,民众越来越富裕,生活越来越奢侈,法治越来越完善,政权越来越巩固等的根本原因。

此次金融危机说到底还是全球性的产能和商品相对过剩而造成的,这我在《浅论当今世界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原因》一文中进行了分析和论证。

所以,此次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无论有多么凶猛,也无论表面危害有多大,同样也是迫使世界各国的资产阶级乃至决策和领导阶层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降价还利于民、淘汰过时产能、开拓新兴产业、挤压金融泡沫、恢复金融秩序、改善社会保障、强化法治统治等的良性社会运动。

当然,如今世界各国的资产阶级乃至决策和领导阶层,也包括已经深深卷入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之中并成为最大受害国的中国的资产阶级乃至决策和领导阶层。

不管我们中国人自己是否承认,中国社会自从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不得不逐渐纵容和支持私营经济乃至资产阶级大面积以及大规模成长起来,并逐步在全社会采用资本主义生产和流通以及管理方式以后,实际上也就进入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原始积累和初级阶段。

正因为中国社会实际处在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原始积累和初级阶段,所以也不免因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的迅猛发展以及民众消费能力极为低下而出现商品和产能相对过剩并导致经济危机。

其实早在2000年左右,中国就已经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产能和商品过剩现象,好在加入WTO后得到了许多对外贸易的优惠条件和机会,再加上中国劳动力和一些资源价格相对极为低廉以及国家采取种种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出口创汇,使中国许多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能够迅速占据优势地位,使得出口贸易极为迅速地与日俱增,确实也刺激和拉动了国内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内需的增长,相对缓和了当时越来越严重的产能和商品过剩危机。

但由于国家过分依赖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以至于到2008年,中国出口依存度已经高达GDP的32.45%(97570亿/300670亿),贸易顺差所带来的外汇储备已经高达三万多亿美元,成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的最大受害者。

过分依赖出口拉动经济增长,是早期资本主义国家缓解和克服国内经济危机而普遍惯用的方法,所谓社会主义的教科书上都称之为转嫁经济和社会危机。资本主义大工业生产的价廉物美的商品的大量出口,不仅能为资本主义国家换回大量廉价的各类资源,而且,还能刺激国内经济发展和社会内需,有利于资产阶级扩大再生产以及增加就业岗位等等。

但有一利必有一弊,过分依赖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不仅使本国国民的命运押在外需上,而且由于国家的注意力和优惠政策过多地集中在出口产能上,必然会忽视有利于扩大内需的其他产能的发展,不能从根本上扩大内需。更有甚者,出口贸易的迅猛增长,必然会使资产阶级乃至国家决策和领导阶层满足现状、沾沾自喜,很难去主动调整产业结构、降价还利于民、淘汰过时产能、开拓新兴产业、改善社会保障、强化法治统治的。

所以,一旦国际市场趋以饱和,商品和产能出现过剩,过分依赖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并且始终追求和保持贸易顺差的国家必然会首当其冲,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虽说当今中国依赖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并始终追求和保持贸易顺差积累了三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表面看来似乎是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大赢家。但这只是虚荣,只要这些货币不能为中国换回所需的商品服务于社会和人民,那就是一大堆还得耗费巨资予以保护的纸片,对中国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以及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毫无实际意义。

而如今中国要用三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到国际市场换回商品服务于社会和人民,不仅社会内需绝对难以接受和消化,而且必然会加剧已经越来越严重的商品和产能过剩危机,必然会导致国内越来越多的工厂和企业关停甚至倒闭;导致越来越多的资本家赔本甚至破产;导致越来越多的就业者减薪甚至失业;导致越来越多的银行的坏账死账的膨胀;导致社会内需日益萎缩,导致越来越严重的商品和产能过剩,陷入越来越深的经济危机。

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的打击是极为沉重的,新生的资本主义中国被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们狠狠地赚取和教训了一把。

只是希望我们国家的决策和领导阶层能够尽快意识到这一点,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林立的当今世界;在产能和商品能够很快出现相对饱和乃至过剩的国际市场,过分依赖廉价商品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和始终追求及保持贸易顺差并积累巨额外汇的做法,实际是极为吃亏的,也是极为有害的。作为一个地大物博、资源丰盛的大国,根本就没有必要储备大量的外汇以备不测,应当竭力追求和保持对外贸易平衡略有盈余以便正常运作即可。

当然,无论我们国家的决策和领导阶层能否意识到这一点,此次金融危机也正在越来越严重地封堵中国过分依赖廉价商品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之路,迫使中国政府今后不得不千方百计、想方设法通过拉动内需来促进经济增长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