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钱津(政治经济学)在线访谈问答汇总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钱津老师,现任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1986年考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系,获硕士学位
1988年贵州省计划委员会工作
1990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3年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
现任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
中国经济规律系统研究会理事
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理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欠发达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问答汇总:
1,坛友qinyabing910:
您对“重建个人所有制”有什么看法?A:这个问题是囿于传统的提法。现在看,关键是对人怎么认识,是未解放的人,还是未完善的人。不研究人,而只讲所有制,是不合逻辑的。这是传统认识的缺陷。
2,坛友hengxiaoheng:
钱老师,国有企业一般是一些命脉行业,由于行业壁垒和政治原因,形成了目前垄断或双寡头的局面,往往高度垄断是低效率的。您对接下来国企的发展如何看?A:国有企业应是基础性和资源性行业的企业,应是竞争性领域的企业。中国现在是混淆国有企业与公营企业,公营企业才是垄断性企业。
3,坛友独思者:
尊敬的钱津老师:您好!
我非常诚恳地向您请教:国有企业和国营经济乃至国有体制属于“社会主义”事物还是属于“封建主义”事物,其衰败是进步还是退步?改革开放以后,日益明显并且已经不可否认和不可逆转的社会各个领域的资本主义化改造和演变,是由封建主义时代向资本主义时代进步,还是由社会主义时代向资本主义时代后退?
我研究这些政治经济学里涉及大是大非的指导性理论问题已达四十年,并且取得了与正统说教不同但自认为是无懈可击的思想成果。如果能与您这样的专职研究政治经济学的专家学者进行思想交流,并得到您的开导和教诲,我将不胜荣幸。A:感谢你的研究。现在理论界没有人也就这些理论性问题。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走上取消国有企业之路。
4,坛友daxiaxj24:
钱老师:您好!1、对于“国退民进”和“国进民退”的鱼和熊掌之取舍,您认为该作何取舍?2、您认为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该如何正确处理残存的计划经济思想与市场经济体制之间的制掣?
A:1、这方面是很混乱的。没有国进,进的只是公营企业,不是国有企业。将来必须以民为主。
2、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没有入门。你从房地产的行政化调控就知道体制改革还需要走多少路。
5,坛友孔令池:
老师,您好!我有3个问题:
1、价值和劳动力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难道所有的价值都是从劳动力而来吗?
2、马克思的资本定义,是否合理?费沙指出:所有可以导致增加收入的东西都是资产。那样的话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是否就毫无剩余可言?
3、马克思理论是如何解释“明星”这类人的?A:1、这要先看怎样定义价值。传统理论对于价值的定义并不科学,所以才会产生一系列混淆认识的问题。
2、马克思对资本的定义合理。资本与人本是有区别的。不能混淆劳动主体与客体的关系。
3、马克思认为,这些明星(包括所有娱乐界人士)都从事的是非生产劳动。
6,坛友niuniuzai:
请问钱老师,您如何看待如今的中国经济过热?还有,新领导人员下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双双宽松的效果如何?中国的公开市场运作的调节性如何?
A:首先,要明确中国经济并未过热,中国现在处于工业化腾飞阶段,ZF在压制,是很糊涂的。中国ZF并不具备科学调控的能力,他们是政治高手,但经济上连基本形势都难于把握。中国的公开市场无法操作。这本应是央行与商业银行买卖国债,但国债并未为商业银行掌握,所以,它们之间就买卖央票,中国特色,外国不准的。
7,坛友jinge789:
钱老师:
请问您如何看待林毅夫老师所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
多谢!
A:新结构经济学讲经济发展是一个技术革新和结构转型的动态过程。这是从经济表面看问题,并没能深入到本质,还是流于一般性的现象和政策的经济分析。缺乏本质性研究,是当代经济学界的通病。经济发展的实质是人类劳动的发展,是人类劳动技能水平的提高,而此是由人类智力水平提高决定的。
8,坛友石瑞:
请问钱老师:您怎么看待藏富于民和ZF集中财富与国库
A:何为藏富于民,人民本来就应该富起来。国家的财富主要用于干大事,解决生态、社会方面的的问题。这个方面的财富需要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受历史限制的。
9,坛友石头加油:
尊敬的钱老师:您好!
有一问题向你请教:应该说在过去的20多年,中国的高速发展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得益于发达国家的结构失衡,正是因为发达国家像储蓄率过低、资源的严重不足使得我们东亚的国家能够采取一种出口导向政策,通过出口的需求来弥补国内需求的不足。如果西方国家实现了经济的再平衡,那么对于我们来说就出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出口需求不足。那我们这一年多来是靠的什么呢?是投资,投资拉起了我们的GDP增长,而消费率并没有明显的提高。您怎么看对这一问题?谢谢。  
怎么才能够真正用消费来支撑起我们的经济增长呢?
A:先要向你澄清一个观点,你所说的中国发展得益于西方结构失衡可能是政治家们创造的说法。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实际是得益于中国开放,引进了新技术革命之后的世界新技术。
对于消费扩大,主要是指非必需消费。此外,就扩大内需讲,还要扩大国内民众的投资需求。
10,坛友xingjiyuan2003:钱老师:想请您谈谈作为一名年青大学教师,在讲政治经济学的时候应该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边缘化的现象?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如何帮学生对政治经济学产生兴趣,以及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心?谢谢您。
A:1、不要怕被边缘化,认真讲课就可以了。
2、请学生多读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著作。这方面已有突破性成果。
11,坛友deng203:
西方的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学研究有什么不同?
A:一是有一个时间上的不同。中国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是以马克思著作为蓝本,这是1857——1883的文献,而西方经济学囊括的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末的经济学认识。
二是李玲玉政策研究的不同。马克思是理论研究,西方多是政策研究。
三是范式不同和方法不同。马克思经济学是中国政治经济学,讲价值判断和没有用数学表述。西方不讲价值判断,多用数学方法表述。
12,坛友冷眼老克:
钱老师:
您好!我想问以下二个问题:
1.劳动量究竟是指劳动所完成的具体工作量,还是指劳动过程中耗费的劳动时间?如果是前者,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为什么说劳动量是用时间量度的?如果是后者,岂不是在相同的劳动时间内完成的不同的工作量(例如,同在一个纺纱车间的两个不同的纺织工人,用相同的劳动时间,一个纺了10公斤棉纱,另一个纺了8公斤纱)具有相同的劳动量?这个问题实在令人费解。
2.商品的价格是用货币表示的商品的交换价值,而商品的价值是商品所包含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它也可以用一个货币量表示出来,通常这两个表示不同含义的货币量是不一致的。现在的问题是这个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量和它的用货币来表示的量,二者之间在量上的关系是根据什么来确定的?
谢谢!
A:1、先要讲清楚什么是劳动。劳动是主客体的统一,不是单纯的主体活动。长期以来,没有搞清这个问题。
2、价格是对劳动成果作用的社会评价。不要再用传统理论来认识这个伪问题。
13,坛友tangaibing:
请问您对贵州,西部的工业化赶超战略如何看待,资源丰富,但是为何不富裕
A:思想观念问题和体制约束问题。我在《贵州腾飞》(中国经济出版社,2011。)一书中对此有详细论述。

14,坛友milos_luna:
钱老师您好,
我想请问您,中国私有制银行是否会在几年内出现,还有您关于国内未来几年的债券市场的看法,谢谢您
A:1、中国私有制银行已经存在,所有的非国家或地方ZF控股的股份制银行都是私有制银行。
2、中国债券市场应大发展,主要是企业债券市场需要大发展。
15,坛友曹国奇:
请问钱教授,人们的工资总是随群体(家庭、企业、地区、国家)的经济总量的增加而增加,那么包含马克思理论在内的经济学中,有没有一条原理可以解释这种现象?如有,是如何解释的?
我提这个问题主要在于验证我揭示分配定律是否具有原创性。分配定律:在利益可分割条件下,个体分得的利益与群体利益总量与个体拥有的分配标准的乘积成正比,与群体所有分配标准总量成反比,即:q=Qb/B。将这个定律用于工资便有我的提问。
假如利益是工资,则,q是工资,Q是群体总收入(总工资),b是某个工人的劳动时间,B是群体总劳动时间。A:1、没有。马克思认为工人工资要下降。
2、你研究的分配定律可能别人不这么研究。实际这个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复杂。
16,坛友xiaojiabei:
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及通货膨胀达到什么样的地步中国才能重视A:中国目前没有通货膨胀,只有较为明显的货币贬值。必须分清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的区别。
17,坛友fujo11:
请问钱研究员:你认为,“转型”理论,是否有学术价值?
A:不能说哪项研究没有学术价值。经济学研究是科学探索,而探索中不一定都对,都对就不是科学而是神学了。对科学研究不是以对错评价的,而是看其是否有意义。对于转型的研究,有其现实的应用性意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