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研究与发展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们都知道,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是发展的。电子商务目前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使得我国的经济,信息等得到大力发展和日益壮大。随着因特网的迅猛发展,基于因特网的网上购物或称为电子商务(e-commerce)正逐渐成为一种主要的商业运作方式。而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了融合移动通信技术的电子商务将具有更大的潜力---这就是移动电子商务。而移动电子商务有着怎样的联系呢?
一、 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开发及其发展
1、移动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
所谓移动电子商务就是指手机、掌上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移动通信设备与无线上网技术结合所构成的一个电子商务体系。
目前,人们逐渐意识到了融合移动通信技术的电子商务将具有更大的潜力,移动电子商务的市场前景普遍被业内人士看好。近年来,中国移动用户市场增长迅速,目前已经超过8000万,预计到2005年,移动用户总数将增至3亿,所以,移动数据业务同样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对运营商而言,无线网络能否提供有吸引力的数据业务则是吸引高附加值用户的必要条件。
2、我国移动电子商务的特点及其应用的多样性
我国移动电子商务的主要特点是灵活、简单、方便。它能完全根据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和喜好定制,设备的选择以及提供服务与信息的方式完全由用户自己控制。通过移动电子商务,用户可随时随地获取所需的服务、应用、信息和娱乐。他们可以在自己方便的时候,使用智能电话或PDA查找、选择及购买商品和服务。因特网、移动通信技术和其它技术的完善组合创造了移动电子商务,但真正推动市场发展的却是多样的服务。移动电子商务能提供以下各种服务:(1)银行业务:移动电子商务使用户能随时随地在网上安全地进行个人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因特网银行体系。用户可以使用其移动终端核查其账户、支付账单、进转账以及接收付款通知等。
(2)交易:移动电子商务具有即时性,因此非常适用于股票等交易应用。移动设备可用于接收实时财务新闻和信息,也可确认订单并安全地在线管理股票交易。
(3)订票:通过因特网预订机票、车票或入场券已经发展成为一项主要业务,其规模还在继续扩大。从因特网上可方便核查票证的有无,并进行购票和确认。移动电子商务使用户能在票价优惠或航班取消时立即得到通知,也可支付票费或在旅行途中临时更改航班或车次。借助移动设备,用户可以浏览电影剪辑、阅读评论,然后订购邻近电影院的电影票。
(4)购物:借助移动电子商务技术,用户能够通过其移动通信设备进行网上购物。即兴购物会是一大增长点,如订购鲜花、礼物、食品或快餐等。传统购物也可通过移动电子商务得到改进。例如,用户可以使用“无线电子钱包”等具有安全支付功能的移动设备,在商店里或自动售货机上进行购物。
(5)娱乐:移动电子商务将带来一系列娱乐服务。用户不仅可以从他们的移动设备上收听音乐,还可以订购、下载特定曲目,支付其费用,并且可以在网上与朋友们玩交互式游戏,还可以为游戏付费。
这些移动终端构成了移动电子商务巨大的潜在市场,移动电子商务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二、 应用中移动电子商务的安全技术问题研究
1、非PKI方式的安全性能
我们在实现移动电子商务技术的同时,我们也要处理好移动一些问题及安全性。目前,大多数移动电子商务采用的安全方式是非PKI的方式,这种方式主要采用对称加密算法和单向散列函数来提供安全服务,其密钥的管理是由移动运营商建立一套主密钥管理系统,为不同的服务提供商分配不同的密钥,每次交易过程中,服务提供商与用户协商产生会话加密密钥。
显然,采用这种方式构建的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主密钥的安全。尽管非PKI方式对于无线终端有限的处理能力来说尤其适合,而且通过黑名单管理等方法可以使系统的安全得到较好的保障,但是从长远来说,移动电子商务有必要逐步过渡到PKI方式。移动电子商务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发展迅速,其独特的应用领域使得其安全问题倍受关注。从技术角度上看,一方面无线通信的安全处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之中,其应用到移动电子商务中时要与其它的安全机制相结合才能满足实际应用的需要;另一方面有线电子商务的安全技术不能解决移动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所以WPKI技术是一个现实的选择。
2、安全问题及其优化
1,安全性是影响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问题:相对于传统的电子商务模式,移动电子商务的安全性更加薄弱。如何保护用户的合法信息(账户、密码等)不受侵犯,是一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除此之外,目前我国还应解决好电子支付系统、商品配送系统等安全问题。可以采取的方法是吸收传统电子商务的安全防范措施,并根据移动电子商务的特点,开发轻便高效的安全协议,如面向应用层的加密(如电子签名)和简化的IPSEC协议等。
2,无线信道资源短缺、质量较差:与有线相比,对无线频谱和功率的限制使其带宽较小,带宽成本较高,同时分组交换的发展使得信道变为共享;时延较大;连接可靠性较低,超出覆盖区域时,服务则拒绝接入。所以服务提供商应优化网络带宽的使用,同时增加网络容量,以提供更加可靠的服务。
3,面向用户的业务还需改善和加强:就目前的应用情况来看,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更多的集中于获取信息、订票、炒股等个人应用,缺乏更多、更具吸引力的应用,这无疑将制约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改进移动终端的设计: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人从事移动电子商务活动,必须提供方便可靠和具备多种功能的移动设备。例如,基于WAP的应用必须比PC易于操作(如电话那样);无线设备采用WAP后,仅允许提高较小的成本。等等。移动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电子商务方式,利用了移动无线网络的诸多优点,相对于传统的“有线”电子商务有着明显的优势,是对传统电子商务的有益补充。尽管目前移动电子商务的开展还存在很多问题,但随着它的发展和飞快的普及,很可能成为未来电子商务的主战场。所以我们注意以上的一些问题更有利于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和进步。以及让移动电子商务全面的走向市场。
3、移动电子商务通信安全的现状
由于无线通讯接入方式非常灵活,所以其对安全的要求更高。实际上,主要的无线通信技术都有各自的措施、协议和方法来保证各自体制下的通信安全。这里我们将从无线网络和电子商务应用两个方面作简要讨论。
1、无线局域网
无线局域网络是以无线连接至局域网络的通讯方式。它采用的是IEEE 802.11系列标准。在该标准中,无线局域网的安全机制采用的是WEP协议(有线对等安全协议)。在数据链路用WEP加密数据,保证了信道上传送数据的安全。另外,无线局域网的网络管理员分配给每个授权用户一个基于WEP算法的密钥,这样就有效阻止了非授权用户的访问。
2、WAP(无线应用协议)技术
(1)WAP由一系列协议组成,用来标准化无线通信设备,例如:移动电话、移动终端;它负责将Internet和移动通信网连接到一起,客观上已成为移动终端上网的标准。WAP协议可以广泛地运用于GSM、CDMA、TDMA、3G等多种网络。
(2)WAP的安全机制是通过WTLS(无线传输层安全)协议来实现的。WTLS协议类似于互联网传输层安全协议。在无线技术的有限的发送功率、存储容量及带宽的条件下,WTLS能够实现鉴定,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提供保密服务的目标。
3,WPKI技术
在有线通信中,电子商务交易的一个重要安全保障是PKI。PKI的系统概念、安全操作流程、密钥、证书等同样也适用于解决移动电子商务交易的安全问题,但在应用PKI的同时要考虑到移动通信环境的特点,并据此对PKI技术进行改进。
WPKI技术满足移动电子商务安全的要求:即保密性、完整性、真实性、不可抵赖性,消除了用户在交易中的风险。
移动电子商务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发展迅速,其独特的应用领域使得其安全问题倍受关注。从技术角度上看,一方面无线通信的安全处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之中,其应用到移动电子商务中时要与其它的安全机制相结合才能满足实际应用的需要;另一方面有线电子商务的安全技术不能解决移动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所以WPKI技术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因此,将这两方面进行改进并进行有机整合,才能营造一个安全的移动电子商务环境。
结论从技术方面来讲,将移动通信工具与因特网连结起来的无线上网技术以及因特网服务商所提供的无线上网服务已具备:从安全方面来讲,移动电子商务还存在许多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在发展中都依依得以完善。所以,移动电子商务与其方便快捷、节省时间的特点将会带动传统电子商务走向一个崭新的世界,突破一个新的领域。
参考文献
1、蔡岩兵,贾素彤,《电子商务-走进数字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出版社第 1版
2、关翔,秦琼,刘丹,《电子商务与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年6月第2版
3、宋玲,王小延,《电子商务实践》中国出版社,2000年3月第1版
4、张小兵:《商业》中的《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与对策》,2000年2期
5、《电子商务》 翟才喜 杨敬杰主编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2.2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