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大内部推荐—《博士论文写作技巧 博士论文的计划、起草、写作和完成》邓利维著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英]帕特里克·邓利维著《博士论文写作技巧 博士论文的计划、起草、写作和完成》,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9年
内容简介对于博士生而言,能否获取博士学位、三成或五成以上要取决于你的论文撰写的好坏;从如何构思、起草、到撰写、修改、以及润色;再修改,直至完稿在撰写博士论文的过程中,你的研究思路、刻苦努力以及导师的指导水平、这些方面对论文的影响固然不容忽视但更重要的却是对写作水平和思考能力的培养、写作水平与思考能力两者相辅相成。  本书就撰写博士论文的整个过程——从最初的构思阶段直至成功地完成并发表论文——提供了系统而全面的方法。  本书的作者帕特里克·邓利维教授是一位资深的博士生导师及学术作者他强调学术为先原则的重要性。如果掌握了这些原则对于每一位作者都必须要做的各种决定和必须面临的进退维谷的状况便都可以轻松应对了。同时、他还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技巧、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需要和个人的原则方式对此加以灵活应用。本书并非一本提供现成解决方法的手册但阅读此书会有助你拓展思路 并勇于接受挑战进行创作。
编辑推荐《博士论文写作技巧》就撰写博士论文的整个过程一从最初的构思阶段直至成功地完成并发表论文……提供了系统而全面的方法。
  《博士论文写作技巧》的作者帕特里克·邓利维教授是一位资深的博士生导师及学术作者,他强调学术为先原则的重要性如果掌握了这些原则,对于每一位作者都必须要做的各种决定和必须面临的进退维谷的状况便都可以轻松应对了同时,他还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技巧,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需要和个人的原则方式对此加以灵活应用,本书并非一本提供现成解决方法的手册,但阅读此书会有助你拓展思路并勇于接受挑战进行创作。
  对于攻读人文学和社会学的任何一门学科的博士生而言,能否获取博士学位,三成或五成以上要取决于你的论文撰写的好坏从如何构思、起草到撰写,修改以及润色,再修改,直至完稿在撰写博士论文的过程中,你的研究思路、刻苦努力以及导师的指导水平,这些方面对论文的影响固然不容忽视但更重要的却是对写作水平和思考能力的培养写作水平与思考能力两者相辅相成。
目录第1章 成为一名作者
1.1 写作不只是写
1.2 各种博士的教育模式和写作任务
1.3 管理读者期待
1.4 结论
第2章 论文整体构思
2.1 界定中心研究问题
2.2 进行原创性研究
2.3 结论
第3章 设计一篇结构严谨的论文:宏观结构
3.1 整体与核心
3.2 紧缩或展开
3.3 四种说明方式
3.4 结论
第4章 组织章 节或短篇论文:微观结构
4.1 把章 分成节
4.2 设计标题和小标题
4.3 处理开头和结尾
4.4 结论
第5章 条理分明地写作:风格和参考注释问题
5.1 好的写作风格的要素
5.2 有效的参考文献注释
5.3 结论
第6章 打造论文和管理写作过程
6.1 打草稿、升级、公之于众
6.2 改造论文
6.3 组织写作过程
6.4 结论
第7章 运用注意力吸引点:数据、表格和图示
7.1 有效演示数据的原则
7.2 运用表格
7.3 设计图示
7.4 运用图示
7.5 其他数据精简技巧
7.6 结论
第8章 最后阶段:完成博士论文
8.1 从初稿到终稿
8.2 提交论文和选择审查者
8.3 最后的口式
8.4 结论
第9章 发表博士论文
后记
前言



  保守派政治哲学家MichaelOakeshott曾经说过:“大学是由很多人组成的集合体。它根植于某个地区,细心呵护着构成文明的全体智力资本。它的任务不仅是保持智力遗产完好无损,而且还包括不断找回曾经失去的部分、恢复曾被忽视的部分、汇总曾经分散的部分、修复曾被破坏的部分,重新思考、重新塑造、重新组织,使知识更易理解、重新发布并重新投入。”  Oakeshott对真正的或实质性的创新带有明显的古文物研究式的偏见,而即使我们在此把这种偏见搁置一旁,上述“使命声明”也足够广泛了。事实上,它的范围太大,在“知识社会”这个时代,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了,这个时代还有其他许多人(工作于各行各业、公司、文化和媒体机构、ZF、民间社会团体,或作为独立作家和研究人员)在细心呵护着“文明的智力资本”。  笔者编写本书是希望能在某种程度上帮助那些创作具有创造性的长篇作品(非小说)的人们,这本书特别针对大学里的博士研究生和他们的导师。在攻读博士学位或培养博士的过程中,这些人依然在追求最苛刻的原创研究理想。JohnStuartMill曾经说过:“所有事情总要有人第一个去做。”这是博士研究一直遵循的也是应该遵循的原则。尽管每篇博士论文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本书的作者仍然相信,在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领域,博士生们还需要掌握一系列通用写作技巧,并且对于各种学科和主题而言,这些技巧在本质上是相似的。过去20年间,对研究技能的培训已经进一步正式化,但是相比之下,这些“手工艺”式的写作技巧却被忽视,并且未能系统化。


书摘第1章 成为一名作者
  写作过程包括完整地写一篇文章的所有步骤:明确写作内容、列提纲、打草稿、写作全文、修改再创作,最后以适当的形式结稿并发表。这其中每一个步骤都可能突然遇到复杂的内容问题和逻辑问题。正如Alain de Botton所指出的那样,一般来说,问题中常有真正的(永久的)两难困境,还伴随着较易解决的延迟因素或可以分散精力的因素。也许核心问题和问题所带来的困扰都不是能够直接解决的,但我们经常可以通过使问题更加清晰明确来解决那些困扰。笔者的目的便是阐明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并提供一些他人行之有效的方法,希望这些方法也能为读者所用。
  笔者将首先讨论写作作为一种一般技能对于博士生的重要性,论文或长篇论述(这两者在此互相等同)在所有博士教育模式中都至关重要,一些关键原则在很多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学科的写作中都有重要应用。第二部分探讨的则是包含在“经典”博士教育模式和最新的“博士教育”模式中多种多样的写作任务。第三部分将探讨成为一名优秀作者并写好文章的基本技巧,涉及如何积极满足读者的期待。
回复下载吧,不收费分享,只为更多人看见!·希望更多的坛友多发好贴好资料,可以找我申请精华
·希望更多的坛友积极回答或解决他人问题
·希望更多的坛友人来做版主,给咱中国经管学界的大社区长点脸!当版主请点击链接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46685-1-1.html
[hide]
[/hide]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