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术活动】教育经济学读论文之一:中国名牌大学是否更容易造富(1)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作为版上学术活动之一,本人发起读论文,谈基础的系列活动。希望大家纷纷表达观点。
清华大学李宏彬等人今年发表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的最新论文:Does attending elite colleges pay in China?
作者简介:
李宏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李宏彬, 1972年5月生,1993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获金融学学士学位,1995年赴美留学,2001年获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2006年获终身教职,2007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2007年调入清华,任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来自清华网页)。
其个人在ideas的网页为http://ideas.repec.org/e/pli72.html,可以下载相关论文。
这篇论文赢在数据。但是我觉得直接讨论论文,会导致我们失去很多有营养的思考。所以,我建议大家先不要读,先讨论一下几个问题:
1, 你觉得中国高考制度是否有利于选择有竞争力的学生?
2, 针对北大清华毕业生工资均值大体高于其他院校,你觉得应该有什么样的解释?你觉得用工资来衡量教育回报合理吗?
3, 假设用的2010年毕业生的签约工资数据来说明,北清毕业生工资的确高于其他学校,你认为会有什么问题?
欢迎大家讨论。等楼盖的差不多了,我会上传论文,然后跟大家一起分析这篇论文的利弊。
为了公平起见,我暂时不读这篇论文(除了摘要)。下面我表达我的看法:
高考制度基本上能够保证选择出读书能力比较强的学生;而在一个社会有创新精神的个体比例,很难超过10%。所以,高考制度选拔了大量优秀具备学习能力的学生,这基本上能说明这些学生是有竞争力的,至少在中国。
我觉得北清学生工资比较高有如下解释:学校提供的社团平台高,容易结识企业高层;教师水平高,学生学习扎实;本身比较优秀,学习东西更快;社会认可度比较高,有较好的reputation。但是用工资来衡量教育回报,还是有问题:进财政部/证监会等技术性部门,虽然工资不高,但是跟进入同工资的企业比,回报明显十分高。
如果用2010年毕业数据来说明问题,我觉得问题如下:
1, 2010年经济不景气,很多学生是依托家庭关系找到比较好工作;因此存在家庭效应;
2,2010年国有企业招聘规模要大于私有企业规模;而北清在进国企方面,具有天然的reputation优势;
欢迎大家发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