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如何发表高质量的经济学论文—姚洋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演讲 姚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持人
今天下午我们很荣幸的请来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经济学,季刊》的主编姚洋教授。姚洋教授将为我们带来一场关于如何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的学术讲座。现在邀请姚洋教授? ,
掌声
姚洋 谢谢?出版社让我来讲这个题目,我觉得不是因为我的学问做的有多好,可能主要是因为我在主办一份杂志。我在办这份杂志的过程中收到很多文章,也从这里面会得到一些经验性的东西。我自己做研究十几年时间,也有一些心得,所以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些经验和心得。 我今天的讲座主要有两部分,我要讲的第一部分是论文发表的三部曲选题、技巧和写作。一个好的选题是一篇论文成功的一半,但不是每一个好的选题都能做成。技巧就是我们所受过的训练,我这里会讲一下自己的心得。最后一点是写作。经济学从本质上来讲还没有完全摆脱文学的性质,所以写好一篇文章还是很重要的,我们还没有达到像物理学和化学那样写一个实验报告然后就可以发出去。以前我不知道,后来跟一个研究化学的聊了一次,谈到他们在Science和Nature上面发表文章,(编辑部)觉得你的结果基本上可以了就给你发了,根本不管你写的如何。我们经济学还没有达到这一步。同时他也告诉我说,Science和Nature上每年要发表上千篇文章,在这上千篇文章中可能只有百分之一是有用的,其他文章很快就会被人忘记。我们经济学写一篇文章要比他写一篇实验报告费事很多,所以也不容易被人忘记,这也是一个好事情。讲完这些之后,我会举三个例子,都是我自己的研究,并不是我的研究有多好,只不过是我知道我是怎么走过来的,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有时候你看别人的文章但并不知道他是怎么写出来的,所以我可以谈一些我自己的感受。一篇是关于中性ZF的文章,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第二篇是关于ZF基础设施投资与居民消费,这篇文章我们刚完成,会在一本英文刊物上发表,最后一篇是市场化与党的精英化,这篇文章我们还在写,在此我只是给大家提一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