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IMF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3.5%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热点:

  1.达沃斯“围观”中国

  1月23日—27日,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年会,即第43届达沃斯论坛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召开。

  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的2500多名政商精英齐聚一堂,商讨全球经济面临的新挑战及应对之策。

  此次年会以“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为主题。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该主题一方面强调领导者在面临外部冲击时需要“持久韧性”;另一方面,在主要经济体经历经济紧缩的新语境下,未来的发展更需大胆。

  中国话题在此次论坛中再次成为焦点。据统计,在115页的会议日程中,“中国”共出现100余次,主题为中国或涉及中国的研讨会至少有10个,“中国经济的增长”、“2020的中国:愿景与现实的碰撞”、“中国的下一个全球议程”等都成为研讨会的题目。

  2.证监会去年新增案件调查316起

  中国证监会于1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证监会2012年全年共受理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线索380起,比上年增长31%;新增案件调查316起,增长21%;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33起,增长32%。

  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庄心一表示,投资者是市场构成的基础,保护投资者是证券期货监管的核心任务。

  据统计,2008年至2012年,证监会共新增案件调查1458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76件,罚没款金额总计6亿元。

  3.手续费下调冲击银行收入

  1月21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2月25日起正式下调,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

  发改委有关专家透露,刷卡费率的下调有望方便群众刷卡消费,促进银行卡业健康发展,新方案每年将减轻商户负担约40亿元。

  银行内部人士认为,刷卡费率的下调对银行刷卡业务收入影响较大,收单业务收入或下降20%左右。目前银行业信用卡部门收入结构占比大头为收单业务,占比60%左右,其次是发卡收入占约40%,利息、罚息等收入占比小。

  此前有测试报告认为,如手续费下调25%将影响到所有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对整个银行业税前利润的负面影响1.5%,其中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受影响最大。

  4.一号文件下发地方

  据报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下发至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并将于本月底正式对外发布。

  据了解,今年的一号文件实际上是未来5到10年内农村工作的一份指导性文件,其中包括农村经营体制的改革创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征地制度改革、为进城农民工解决户籍和公共服务问题等议题。

  5.IMF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3.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23日在其《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版中调低了2013年和2014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IMF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5%,比此前2012年10月份的预测低了0.1个百分点。根据该组织的预测,2014年,世界经济增速将达4.1%。

  IMF认为,“下行风险仍旧显著,包括欧元区旷日持久的经济停滞以及美国短期内面对的财政紧缩压力”。

  新语:

  根据环保部门的数据,北京的PM2.5颗粒来源中,有22%以上来自机动车排放。业内普遍认为,我国的油品质量升级滞后,油品中的含硫量偏高,从而加重了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程度,是雾霾天气出现的推手之一。

  世相: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中国式“剩宴”成为当下热议话题。为有效反对浪费,不少网民发起以吃光盘子里的东西为主题的“光盘行动”。

  十八大以来,中央要求会议车队所行之处不封道、不扰民,然而最近温州市却公然贴出地方两会期间封道的通告:1月17日20时至1月22日18时,绣山路(府东路至府西路段)除会议车辆,禁止其他一切车辆通行。

  在一场由英国媒体举办的“炒股比赛”上,一只名叫奥兰多的黄色虎斑猫“挑选”的股票全年盈利超过了由三位专家组成的投资团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