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美国很可能在2013年重新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之一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美国很可能在2013年重新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之一,并提高对大宗商品和海外产品的需求,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为大宗商品价格提供支撑,也将缓和新兴市场出口部门的压力,对冲一部分因欧元区低迷所损失的市场份额。
  对中国而言,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无论在提振出口,还是稳定海外投资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考虑到美国消费市场的庞大规模和对廉价商品的需求,美国很可能成为中国出口在2013年的最大增长市场。
  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带来的也不全是好消息,坏消息是美联储有可能会提前收紧货币政策,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哪怕是出现这种市场预期,可能推动美元汇率升值和美元市场利率飙升,导致全球资金回流美元资产,从而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资本账户带来压力。事实上,历次美元资产升值期间,都曾导致如拉美、东南亚等地爆发金融危机,前车之鉴不可不察。
  微观点美国GDP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周期性因素不能完全解释中国出口的低迷不振,结构性因素将在中长期制约中国的出口增长。中国由于其出口竞争力开始面临提升瓶颈,未来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低贡献甚至零贡献可能成为常态,这远非周期性因素可以解释。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中国货币化过程存在与其他国家迥异的结构和制度基础,核心是政府主导要素货币化分配、国际资本循环下“被动创造”及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从本质上说,货币供应量是货币当局及金融机构对公众负债,因此,货币供应变化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货币需求变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