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求助]博士论文的一个选题问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博士论文想写企业集群与集群内的技术转移和扩散问题。想用演化经济学的方法来研究。

集群内企业之间的技术转移和技术扩散通常会呈现出两种路径,一是集群内企业之间由于相互学习和技术转移而使得技术水平呈现出越来越相似的现象,另一个是企业间由于专业化分工而使得技术水平呈现出越来越发散的现象。这种技术转移和技术扩散对集群和集群内的企业都会产生影响。对于企业来说,整个集群的技术转移状况会影响到企业的技术水平,而企业在集群中的地位也会影响到企业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企业的技术水平。对于整个集群来说,技术转移和技术扩散水平会影响到整个集群相对于其他集群和企业的竞争优势。

想用演化经济学的方法研究如何使集群内的企业利用集群走上一条不断发展创新的道路,集群如何才能走上一条不断创新而保持相对竞争优势的道路。

不知这个想法是否可行,是否有研究意义。刚有这样一个想法,也不知道有什么研究成果和实际的案例研究。希望大家多多赐教!!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