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分清好坏、明辨黑白才是这个经济论坛最需要的(ZT)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有关"什么是好坏"的中国大学的价值教育更是焦土一片

在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教师周保松看来大学教育有两个基本使命:第一是教导学生学会好好生活,活出丰盛幸福的人生;第二是教导学生学会好好活在一起,共同建设公正社会。这两个问题均牵涉价值判断和价值实践,他称其为价值教育。可以说,培养学生成为有智能有德性、具批判力和社会承担的知识人,是大学教育的一大目标。

但他认为:很可惜,到今天,中国大学的价值教育已现危机,在大学课程中,学生亦少有机会认真思考道德是非、人生意义及社会公正等问题。中国的教育体系,从中学到大学,长期以来都将价值教育等同于思想教育,无论多好的观念和理论,一旦强行灌输,就成了教条,难免窒碍自由心灵的自由发展。而除去自由之外大学还应有更多高远的理念,中国大学也做的远远不够,包括鼓励学生热爱真理、追求公义、平等待人、重视环保、关怀弱势、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等。


其实,分清好坏、明辨黑白,这些都是作为一个传统的中国人需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金钱至上只是绝对化的极端认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