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美元贬值与世界经济走势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轮美元贬值并非经济基本面因素所致,美元走弱还属于货币当局“可控制的贬值”。同时,美元贬值仅是短期波动,未来继续走贬的空间仍将受到抑制,特别是伴随着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健康增长,美元可能还会回到强势的位置上。
  随着美联储启动宽松性的利率政策以及未来加息预期的增强,曾短暂上扬的美元重又显现出下降的衰势。这种汇率形态的变化不仅引起了欧洲及亚洲国家的普遍担忧,而且也诱导出人们对未来美元与全球经济发展走势的种种猜想。
  美元步入下降通道
  始于2002年初的美元贬值在过去5年半的时间里大约贬值了36%。目前,衡量美元与一篮子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跌至了78.3-78.5的区间,为15年来的最低位置。
  与主要工业化国家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不同,许多发展中国家至今依然实行的是钉住美元政策,换言之,只要这些国家的货币当局针对美元的汇率管制不变,美元贬值对应其本币就没有广泛的意义。目前的美元贬值主要是相对于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货币而言的。10月9日收盘,欧元兑美元冲至1.402的高位,为1999年欧元面世以来的最高点。英镑兑美元升至2.02的高点,美元跌至26年来谷底。无独有偶,在过去5年多的时间内已经贬值约13.9%的基础上,美元兑日元的汇率走势在近期还是一路下滑。10月9日尾盘,日元兑美元升至117.2∶1,处于近5年来的高位。同一天,澳元和加元分别以0.89和0.98的的强势价格对美元作出了回应。
  应当说,美元在先前5年多的时间中并不完全是低头朝下,特别是在2005-2006年受美联储连续加息的驱动,美元指数曾一度上升了5%,也就是收回了三分之一的跌幅。而如今美元再显颓势,直接原因在于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的恶化伤及国内经济,迫使美联储终止了收缩性货币政策,一下将基准利率从5.25%下调到4.75%,而且美联储可能在10月底再次降息25个基点。
  理论上而言,当美联储降息时,如果其他国家货币政策作出同步和同向操作,无疑将会阻止本币升值的脚步。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欧洲中央银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等世界三大官方货币管理机构均在日前作出了维持本国利率不变的决定。一边是美联储独力减息,另一边其他央行则无所作为,各大货币对美元的利差随之扩大,从而驱动美元发生了新一轮的贬值。
  一个硬币的两面
  虽然布雷顿森林会议之后美元不再一手遮天,但美元依然是目前国际经济活动中商品与服务贸易的最主要计价货币,因此,美元贬值必然对各种经济体产生不同的影响。
  作为货币输出国的美国进行美元“倾销”无疑能够成为最大的赢家,即美元贬值可以增强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促进美国产品的出口,从而减少其贸易逆差。据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统计,美元如果贬值20%—25%,将足以使美国贸易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削减到2%。也正是如此,布什政府对弱势美元采取了听之任之的态度。但是,由于美国是一个消费和进口大国,美元贬值有可能加大其通货膨胀压力。2007年美国进口额预计可达2.4万亿美元,随着美元贬值,进口产品的价格必然上升,进而有可能推高美国整体价格水平。
  欧洲国家对于美元贬值可谓爱恨交加。一方面,欧元相对于美元升值可以提升欧元区国家的投资者和其它中央银行对欧元的信心,从而增强欧元在国际金融界的地位;同时,欧元升值还可以帮助欧元区国家抑制物价的上涨,降低通货膨胀。但是,欧元的持续升值,必然导致欧洲公司出口成本增加,加重其出口的压力,进而削弱欧元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并最终伤及欧洲经济。基于此,欧洲央行理事会日前明确表示,欧元汇率现已达到“痛苦临界点”,欧洲国家领导人将在10月20-21日召开的七大工业国会议发布宣言,明确指出欧元不能充当美国减少贸易逆差的变量调整工具。
  在美元贬值的环境下,亚洲尤其是东亚国家成为与美国贸易联系中的最主要贸易顺差的发生地,有多大的外汇储备就必须释放多大的本币进行对冲,美元储备资产的增加会进一步削弱亚洲国家中央银行的货币调控能力和政策的独立性;更要命的是,伴随美元贬值,美元储备价值将会严重缩水。
  左右全球经济均衡的力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07年第一次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着重指出,如果希望全球经济失衡得到有序解决,中期内美元就必须大幅贬值以稳定美国的贸易赤字和外债余额。但与此同时,联合国经济事务部发布的《200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却得出了完全相反的结论。该报告指出,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居高不下,美元贬值将导致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持有大量美元储备的国家转而投资其他货币,这将使美元承受更大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导致全球经济失衡的无序调整。
  如前所述,美元贬值的确能够缓解美国的“双赤字”状况,从而一定程度上纠正全球经济失衡格局。但是,如果企图通过美元贬值达到全球经济实现均衡的目标不仅不现实,而且会将结果引向反面。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经常账赤字大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8%,要完全抹平这一窟窿,以实际汇率计,美元需要贬值20%—30%,但客观分析,美元大幅下跌可能并不符合逻辑。据计算,美元贬值20%意味着1欧元兑换1.50美元,1美元兑换94日元和6.4元人民币,而美元贬值30%对应的数字则分别为1.70、83和5.6。如果美元果真跌至如此水平,有关国家必然强烈反对,并大举干预汇市。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对解决美国赤字乃至全球失衡问题当然无济于事。
  进一步分析,美元贬值的速度与幅度如果过大和过快,其对全球经济的威胁也必然发生。一方面,美元贬值速率过猛将增加风险溢价并使全球泡沫性金融市场失常,即美元贬值将使得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相对于外国投资者变得廉价,从而吸引外国投资者大量买入,进而拉高这些资产的价格。另一方面,相比于美元对欧元大幅贬值而言,由于中国实行钉住美元政策,美元对人民币贬值受到了抑制,结果造成了人民币对欧元实施了“间接性贬值”。资料显示,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人民币对欧系欧元、英镑货币贬值了3%,这种结果非常容易燃起欧洲对中国的怒火。欧元区一直都是贸易惩罚的急先锋,无论是在鞋子,纺织品还是家电产品上,都对中国大打出手,如果美元贬值让欧洲企业在中国遭遇折损,欧洲将会采用更加严厉的手段来限制中国的货物进口。
  因此,我们的结论是,美元贬值过快将影响全球经济的稳定,但渐进贬值有助于缓解全球失衡。不过,实现全球经济的基本均衡有赖于国际社会多方力量的共同调节。对于美国而言,主要是提高国内的储蓄率,欧洲国家则应该维持低利率以刺激消费需求,日本应该继续并加强财政政策对投资的激励作用,大多数亚洲顺差国家应该逐渐放松汇率管制,加大其货币对美元升值的灵活性。
  “美元危机”是个伪命题
  未来美元继续走软已经是不容怀疑的事实了。标准普尔公司预计,美元汇率直到2011年才有望稳定下来,由此,许多人认为“强势美元”已经死亡,美元的持续贬值可能导致美元的“崩溃”。但笔者并不认同这种推断。
  按照更为广义的理论,经济增长在长期决定了一国货币的软硬程度,其内在背景是,国家经济增长快,则产出能力提高,货币所对应的物质准备增加,因而币值走强。虽然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受到了次贷危机的冲击,但其基本面却是非常健康。据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最终修订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3.8%,为去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增幅。尽管这一增速略低于原来估计的4.0%,也低于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的3.9%,但远高于今年第一季度的0.6%。布什称,数据证明美国经济正欣欣向荣。无独有偶,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多家权威机构认为,2008年美国经济仍将维持在3%以上,从而成为阻止美元沦落的重要前提。

  “美元危机论”实质上是说美元有可能会被欧元、英镑甚至日元所替代,直至退出目前的核心位置。不过,无论是欧盟还是日本,在经济增长上目前显然无法取代美国,亚洲不含日本的崛起也暂时在经济总量上无法与美国匹敌。因此,至少在短期,美元崩溃是不大可能的事实。进一步而言,由于美元贬值,不少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中央银行的确存在着“去美元化”现象,但必须看到,对于新兴市场或转型经济体而言,中央银行的声誉依然存在有限的市场认可度,钉住某个强势世界货币有利于维系其货币信心,有利于赢得汇率改革的时间。那么,除了美元,这些国家还能认同什么货币呢?
  实际上,目前美元贬值并没有超出美国和美元持有国的承受范围,而一旦美元贬值出现恶化,各方力量都会投入干预的武器,毕竟美元的基本稳定牵及着全球所有国家的经济利益。对于亚洲国家而言,如果美元贬值导致本国货币升值过猛,将会义无返顾地抛出大量本币买进美元,进而从外围阻止美元下滑的速度;对于欧洲国家而言,统一的利率杠杆即借助于减息的力量就可以遏制美元贬值的节奏;而在美元生产国美国政府眼中,只要美元贬值助涨并恶化了国内的通货膨胀,其大规模干预将不可避免。
  因此,我们认为,本轮美元贬值并非经济基本面因素所致,美元走弱还属于货币当局“可控制的贬值”。同时,美元贬值仅是短期波动,未来继续走贬的空间仍将受到抑制,特别是伴随着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健康增长,美元可能还会回到强势的位置上。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