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监狱公正执法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737

浅议监狱公正执法

[摘 要]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其执法工作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能否实现公平和正义。公正执法是做好监狱工作的前提条件,是监狱工作法制化的需要、是保障罪犯合法权益的需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社会的需要。当前,如何杜绝违法乱纪行为发生,规范管理,规范执法,构建监狱公正执法的长效机制已成为监狱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监狱 公正 执法
公正执法,是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基本要求,是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是执法工作的永恒主题。监狱作为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担负着行刑权的实践,公正执法是监狱准确履行职能和准确实施刑罚的保障。
一、公正执法在监狱工作中的意义
(一)有利于监狱工作法制化
“公正执法是政法工作重要的价值取向,也是政法机关执法为民所要达到的目标”[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读本》,中国长安出版社2006年版,第29页]。监狱作为刑罚执行机关,是法律执行的最后一道关口,是法律实施的重要保障。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公正执法,就是要求监狱把每一个执法环节纳入法制轨道,使罪犯在服刑期间受到与其罪刑相当的惩罚,从而提高人们对法律法规的认识,树立法律的权威,增强执法机关的公信力,使监狱工作朝法制化方向发展。
(二)有利于保障罪犯的合法权益
依法行政是监狱机关行刑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保障罪犯的合法权益是监狱公正执法的必然要求。监狱执法的目标是正确执行刑罚,惩罚和改造罪犯,预防和减少犯罪,《监狱法》第七条明确规定:“罪犯的人格不受侮辱,其人身安全、合法财产和辩护、申诉、控告、检举以及其他未被依法剥夺或者限制的权利不受侵犯”。这就决定了监狱在执行刑罚过程有义务依法保障罪犯的合法权益,确保行刑秩序,达到有效惩罚和改造罪犯的目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