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13-统计学真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证明题:(20分)每题10分
1.袋子里有两种颜色的球 红球a个 白球b个
第一步 从袋子里取出一个球观察其颜色然后丢掉
第二步 从袋子里再取出一个球,若和上一次取出的球颜色不同,则放回,回到第一步;若和上一次取出的球颜色相同,则丢掉,重复第二步。
证明 取出的最后一个球是红球的概率是1/2。
2.证明n维正态随机向量的各分量相互独立的充要条件是互不相关。

二、简述:(30分)每题10分
1.设昆虫在树叶上产卵数X服从参数为的泊松分布,而只有树叶上有卵时才能判断是否有昆虫。在又设观察到的虫卵数Y,P(Y=i)=P(X+i|X>0),求P(Y为偶数)和E(Y)。
2. 2n+1个独立同分布样本,分布函数是F(x) 求 中位数x(n+1)的分布
3.设走进某商店的顾客数是均值为50的随机变量。又设这些顾客所花的钱数是相互独立、均值为100元的随机变量。再设任一顾客所花的钱数和进入该商店的总人数相互独立。试问该商店一天的平均营业额是多少?(茆诗松、周纪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06页原题只改动了数字)

三、已知Y1,……,Yn是相互独立的随机变量,且均服从。求的矩估计和最大似然估计,并求他们的均方误差。(25分)

四、X和Y是两个相关的随机变量:
求证var(Y) = E(var(Y|X)) + var(E(Y|X)) 并谈谈你对它的理解和应用。(25分)

五、谈谈你对双因素方差分析的理解和认识。(25分)

六、一元线性回归中有三个检验:线性相关检验,回归方程显著性检验以及X的回归系数的检验,谈谈你对它们的理解和它们之间的关系。(25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