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我国夫妻财产制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123

浅谈我国夫妻财产制

[摘要]我国目前的夫妻财产制度,对于稳定我国婚姻家庭关系,促进我国社会的安定、进步及经济的发展,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关键词]夫妻财产制 稳定婚姻家庭 促进社会发展

夫妻财产制度是我国婚姻家庭法律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整个法律制度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以及依法治国战略方针的实施,夫妻财产制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为此,本人对我国现行夫妻财产制也发表一点浅薄的个人见解。
一、我国夫妻财产制的概念与内容
(一)、概念
我国夫妻财产制又称婚姻财产制,是指我国法律关于夫妻婚前财产和婚后所得财产的归属、管理、使用、收益、处分及债务的清偿、婚姻解除时财产的清算等方面的制度。不同国家及不同类型的夫妻财产制,无不是由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社会制度、经济状况、传统习俗及人文环境等因素所决定的。我国现行夫妻财产制是由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制度等社会因素所决定的。根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我国目前的夫妻财产制分为法定财产制和约定财产制两种。
法定财产制是指配偶在婚前或者婚后未订立夫妻财产契约或者财产约定不合法、不明确被依法认定约定无效的情况下,依法律规定当然适用的夫妻财产制。我国《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可见,我国的法定夫妻财产制是婚后所得共同制,即在夫妻对其财产未作约定或约定不合法、不明确的情况下,当然适用法定财产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