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发展循环经济促环保产业园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国经济已经步入稳定高速发展阶段,但同时又是产业结构矛盾日益突出的关键时刻,生产经营粗放、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较低、污染产生排放严重,这些没有更上时代步伐的传统生产方式导致我国资源环境问题愈演愈烈,发展循环经济能够解决我国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并且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尽管近年来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但治理环境速度要赶上破坏环境速度还存在差距,因此环境污染所导致的经济损失近年来不断呈现上升的态势。要改善环境,不仅要加大治理资金投入入手,而且要从培育科技能力建设的技术支撑体系入手,积极打造环保产业园,能够提高节能减排所需要的技术水平,从而减小其他产业的污染源排放,在源头减轻对环境的压力。
  目前我国国家层面的环保产业园有苏州国家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园、常州国家保护产业园、南海国家生态工业建设示范园区、西安国家环保科技产业园、大连国家环保产业园、济南国家环保科技产业园等。除此之外,各省正在积极培育环保产业园区,将环保产业发展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但是,各省着力发展环保产业园,也要注重环保产业园差异性,避免重复建设,无法合力形成区域竞争力,反而阻碍当地环保产业的发展。
  发展环保产业,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给予足够的政策支持,解决产业发展遇到的资金约束问题,国家“十二五”节能环保规划投入要远超过“十一五”,各省份的“十二五”节能环保规划与国家层面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各省份通过打造产业园的方式加速度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以发展环保产业倒逼区域内其他产业绿色升级,符合可持续发展路线。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生态工业园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建议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4月,我国已通过76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建设规划,其中20家已通过验收并正式得到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命名。已命名和正在创建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已覆盖我国东中西部的21个省份。
  信息来源:http://www.ocn.com.cn/info/201309/xunhuanjingji131406.shtml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