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新会计准则对盈余管理的影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930

浅议新会计准则对盈余管理的影响
[摘 要]:新会计准则的执行主要限制了企业利用长期股权投资核算、企业合并、资产减值损失、存货计量、费用资本化对盈余管理的影响;同时又在新债务重组、借款费用资本化范围的扩大和无形资产的新准则等方面扩大了企业盈余管理的空间。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 盈余管理 影响
盈余管理是指企业管理当局在会计准则允许的范围内,以会计政策的可选择性为前提,通过会计估计的合理变更、会计方法的选择运用、交易事项的时点控制以及关联交易的适度调节来修正财务报告,以期达到平衡利润、稳定股价、合理避税等目的,从而更好地实现管理当局的经营目标以及企业价值和股东财富的最大化。本文主要写的就是在新的会计准则下对应于管理的影响以及在新会计准则下完善企业盈余管理的对策。
一、盈余管理概述
对于盈余管理的具体界定,一直都没有达到一个统一的看法,但在以下几个方面却是一致的:第一,企业盈余管理的主体是企业的管理当局;第二,盈余管理的客体是企业对外报告的盈余信息;第三,盈余管理的方法是在相关法律制度允许的范围内综合利用一些会计与非会计的手段来实现对会计收益的控制和调整;第四,盈余管理的目标是盈余管理主体自身利益最大化或企业价值最大化。因此,企业的盈余管理对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目标,提升企业经营治理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有重大作用。
会计准则与企业盈余管理的关系如下:
盈余管理与新会计准则的关系,离不开会计职业判断。因为在财务经营活动中,只有进行专业的职业判断,才有可能充分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保持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与可靠性。但由于在实际的财务活动中,股东、董事会、经营者、债权人之间由于财务目标的不一致,对于企业在具体交易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