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衍生金融工具对会计的影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302

浅析衍生金融工具对会计的影响
[摘要]衍生金融工具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一种必然产物,它对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近几年金融衍生工具的投资有了迅猛的增长,回首过去二十年金融衍生工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它们已成为当今领域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和传统的工具一样,衍生金融工具代表了专门的一类交易产品并拥有巨大的市场。机构投资者时常用它们来对抗风险,然而,衍生金融工具既是重要的风险规避工具,同时也可能成为巨大的风险源,如何加强对衍生金融工具的监管,同时完善适合我国发展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准则已经刻不容缓。
[关键字]衍生金融工具 会计要素 会计确认 会计计量 措施
一、衍生金融工具概况
衍生金融工具是在原生金融工具上派生出来的产品,具有较强的波动性,不能独立存在,使得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它的独特特点,对传统的财务会计体系产生了很大的冲击。
(一)衍生金融工具的发展背景
衍生品自诞生以来就一直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而存在。但是,1972年以前,衍生品担当的始终是配角,究其原因,有经济因素,也有上层建筑的因素。1972年以前,人们所面临的风险跟今天的风险是截然不同的,汇率风险,利率风险等影响今天大多数经济活动的风险,在过去却是处于可以忽略的位置。而1972年,则成为了分水岭。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使得经济活动中的风险内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有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而在这个时候,金融工程的出现使得衍生品具备了担当风险管理关键工具的条件。于是,经历了漫长等待后,衍生品终于走上了风险管理的前台,成为了风险管理制度演进的主线。
衍生金融工具起源的另一重大原因是银行的积极推动。70年代后,由于金融市场上汇率、利率和股价的剧烈波动,非银行金融机构与银行业开展了激烈的竞争,导致银行业在金融市场上的份额急剧下降。为了夺回失去的客户和原有的市场,银行通过设计新的衍生金融工具和担当交易中介,极大地推动了衍生金融工具的产生和发展。
(二)衍生金融工具的含义及特征
1、衍生金融工具的含义
衍生金融工具是在原生金融工具上派生而来的,原生金融工具一般指股票、债券、存单、货币等[ 黄达,《金融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第128页]。而衍生金融工具又称衍生金融产品、派生金融产品,有时简称衍生工具、衍生证劵和衍生品。衍生金融工具是一种交易手段或交易媒介,表现形式是双边合约或支付交换协议,其价值是从某种基本的价格、利率或指数上衍生而来的。衍生品交易所依赖的基础包括利率、汇率、商品或股票的价格及其他指数,衍生金融工具的实质是一种支付交换的契约,其价值则由契约所规定的标的[ 课题主持人陈小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年7月第1版,第17页]衍生而得。衍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