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译:世界经济:为什么食品价格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世界经济:为什么食品价格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度呢? -工人国际委员会CWI
校对后的译文:
世界经济:为什么食品价格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度?

物价上涨造成了为争取更高工资的暴动和斗争

Per-Åke Westerlund ,瑞典CWI

世界粮食价格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已发出严重的社会动乱和粮食短缺的可能性的警告。食品价格为什么大幅上涨呢?以及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

经济学人粮价指数于1845年开始以来,处在其最高水平!由于该价格的上涨,70年代以来,粮农组织第一次警告潜在的粮食短缺问题。

在大多数国家,粮食价格已经成为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可看到中国今年最大的食品价格涨幅达18 % (截至11月份) ,鸡蛋和肉类的价格更上涨了近50 %。在斯里兰卡,食品价格上升了17%,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是16 % ,俄罗斯和拉丁美洲超过10 %。如果没有政府的干预,价格甚至会上升更多。

抗议中被杀

在中国,在一家超级市场廉价促销食用油活动中,有3人被踩踏而死。粮食价格上涨在墨西哥,也门,印度的西孟加拉邦,布吉纳法索和塞内加尔也引起骚乱和大规模抗议活动。在摩洛哥,50人因抗议不断上涨的粮食价格被警方致伤。

这一新的粮食危机发生在这样的时候, 8.54亿,占六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没有足够的粮食。近几年在资本主义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繁荣的过程中,每年另有四百万人加入到饥饿和营养不良的行列中。上年受害最严重的是进口粮食比例很大的国家的穷人。例如毛里塔尼亚,那里今年的进口食品费用增加了一倍。十一月毛里塔尼亚动乱中一人被打死,17人受伤。就全球而言,进口食品的成本已上升21 %。其他高比例的进口粮食的国家是尼泊尔,孟加拉,玻利维亚,牙买加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报告警告所有这些国家有人口饥荒增加的危险性。

最大和最引人关注的物价上涨是谷类和豆类的上涨。2007年5月至9月,世界小麦价格翻了一番,从每公吨200美元到400美元。今年玉米价格增加了50 %,大米达有史以来的最高的20%,大豆也达20%。在欧洲许多国家,乳制品价格也增加了百分之十。

为什么价格上涨?

有几个共同影响物价上涨的原因:

1生物燃料。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美国今年收获的玉米的三分之一用于生产生物燃料而非食物。在SUV中全罐的乙醇要用去的玉米与为一人一年所需面包和食品的生产所需相当,据世界银行估计。这突显了资本主义是为利润生产而不是为人的需要。

2气候危机。2007年灾难性洪水袭击了57个国家。在一些国家,旱灾和火灾减少了收成,例如,在澳大利亚和巴西部分地区。据预测干旱和沙漠的扩大将使受灾最严重的非洲国家在未来12年里减产一半。为大生意的钱袋服务的政府所作出的空洞的承诺实际上不会解决这个巨大的危机。

3石油价格。石油价格上涨影响食品的生产运输成本和肥料的价格。

4需求增加,尤其在中国和印度。若干年内,来自中国的廉价的商品已经降低了世界价格并遏制了通货膨胀(这被误认为是中央银行的功劳)。现在中国的强劲需求反而提高了世界油价和原材料包括粮食的价格。根据经济学人,中国的肉类消费1985年一年人均20公斤增加到这一年的50公斤。


政府没有答案

对食品价格上涨的不满引起了骚乱和抗议,并要求提高工资和政府下台。俄罗斯,从11月到次年1月的选举期间禁止食品价格上涨以协助普京的竞选。在委内瑞拉,私营食品公司在过渡期蓄意制造的食品短缺导致12月份的全民公决,这是导致查韦斯没有赢得多数的一个因素。

只要跨国公司继续控制生产、贸易和价格,政府施加价格限制是无能为力的。在津巴布韦,穆加贝总统的干脆用一项法令停止3位数的通货膨胀的企图彻底失败-结果是店里空空如也无物可售。由于国家控股的石油公司的破坏活动,中国政府甚至被迫提高燃油价格。

在许多国家,政府一直在利用其已是35年来的最低储存量的储备粮食。这些措施只会产生短期的作用,在一段有限的期间阻止价格上升,而耗竭这些储备意味着这些国家的政府将面临努力应付未来的危机的更大问题。

新自由主义给庞大的跨国公司更大的权力。在世界上许多地方的粮食生产设施已关闭,常常出口粮食的贫穷国家如今已成为主要进口国。粮食生产的投资下降。与药品一样,没有支付能力的穷人被搞得没有生活必需品了。食品已成为另一种超级富豪投机的商品并得到巨额利润,而同时数百万人死于饥饿。

不断上涨的粮食价格是全球性的通胀背后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今年11月份,欧元区食品通货膨胀率为4.3%,同期在美国为4.8%。随着对金融崩溃和美元急剧下滑的恐惧,中央银行现在面临一个进退两难的局面。银行和投机者("投资者")要求降低银行利息以降低其借贷成本。不过这带来了增加进一步通货膨胀的风险。无论中央银行决定怎样做,我们会看到未来的一段时期的危机,在此期间,世界各地的政府将把负担放在工人阶级和穷人身上。与全球气候变暖一样,资本主义制度本身要为食品价格上涨和短缺负责。

民主计划

控制价格和粮食供应需要民主的计划。这只能在食品跨国公司实行公有制后发生。那样资源可以分配以使每个人都能够获得负担得起的营养的和健康的食品以及环境也将不会被惟利是图的食品跨国公司的生产方式破坏。所有国家的工人都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和挑战-我们需要一个全球的反资本主义的为建立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斗争。必须建立新的工人政党和工人阶级的民主的群众性组织为民主的社会主义计划形成一个全球性的群众性运动。今天针对食品价格上涨的斗争-罢工,绝食,游行,和政治性起义-是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个新的劳工运动的斗争的一部分。

来自offensiv , rättvisepartiet socialisterna每周文件 (瑞典CWI) 12月20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