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形象2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872

论《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形象

[摘 要]小说《西游记》是吴承恩创作的一部著名的浪漫主义神魔小说。对于小说中主要人物孙悟空这个艺术形象,向来众说纷纭。那么到底该如何理解这一形象呢?应该从三个方面去认识。首先,是孙悟空性格中所体现出来的强烈的斗争精神,这是孙悟空的主要性格特征。其次,是孙悟空性格中的妥协性,这一点也是客观存在的。最后,这种斗争性和妥协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和渗透,达到矛盾统一。

[关键词] 斗争性 妥协性 互相转化

小说《西游记》中的主要人物孙悟空,是作家吴承恩塑造的一位神话英雄。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具有强烈的反抗意识,可以说整部《西游记》是以孙悟空的斗争精神贯穿始终。但在这种斗争性、反抗性的背后,又时时流露出孙悟空的一种潜在的性格特点——妥协性。这种妥协性与斗争性不同,不是其性格中主观存在的天性,而是客观因素使然。这种斗争性与妥协性构成了孙悟空性格中矛盾的两个方面。但是在一定的条件下,这种互相矛盾的斗争性和妥协性又可以互相转化和渗透,揭示了孙悟空这一人物形象性格的复杂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