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能源经济学专业概览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向对能源经济学专业非常感兴趣的同学介绍一下能源经济学专业的发展、研究方向及课程设置等基本知识:
能源经济学作为经济学一个新的分支,起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冲击。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环境问题的凸显,能源可持续性问题被提到议事日程上。同时,国外一些著名大学如耶鲁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等纷纷设立能源研究中心,开设能源经济方面课程。比如,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开设能源经济与环境课程;哈佛大学文理学院、肯尼迪学院开设了环境经济学与能源政策、可再生能源的技术经济与公共政策分析、能源政策分析:技术、系统与市场等;麻省理工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开设了能源经济学课程;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开设了自然资源与能源经济学课程。 目前,我国能源经济学科相对于其他传统经济学科还比较弱小。
尽管不同高校开设的能源经济类课程名称不同,研究话题也十分广泛,但在具体研究内容上面仍具有很大的共性特征。比如,众多能源经济类课程的主要研究和教学内容集中在能源供给、能源需求、能源市场与价格、能源效率、能源政策、资源管理、能源产业管制、环境经济等。
本学科在具体的研究中一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能源价格冲击的研究、能源价格上升诱导技术创新的研究、能源与环境政策的一般均衡研究等内容。利用宏观经济模型例如基于社会核算矩阵(social ac counting matrix)的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CGE)研究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估计能源需求与供给方程、估计能源与其他生产要素的替代弹性、估计能源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建立大型的能源预测模型等,考察能源价格对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资本市场、劳动力供给以及真实工资的影响。政府的公共税收等能源政策如何影响能源的消费、使用和如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各校不同,但通常包括:能源经济学、环境经济学、能源金融、低碳经济、能源政策、能源经济数量模型、能源企业管理、能源金融、石油经济学、能源产业制度创新等。硕士研究生选用的教材多是林伯强的《高级能源经济学》,此外可以参考一些教材如:高炜宇,参数和非参数的模型和估计在能源经济上的应用,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就业方向上,主要包括各级政府能源经济管理、各级银行金融机构和大中型企业的能源管理、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能源经济教学科研等工作。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