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以民营资本促国防经济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目前,国内经济面临两个严重问题,一是严重的结构失衡,二是持续近十年的国进民退。
  笔者多次呼吁,发展国防经济对经济结构失衡有着重要意义。国防科技的外溢效应,可以引领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安全效益的角度来看,国防工业布局在中西部地区,可以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高德红外23.94-0.24-0.99%促进区域经济的均衡发展;国防工业的投资扩张,又可以对国民经济产生投资乘数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国防领域的生产资料消费和生活资料消费构成了社会总消费需求的一个重要部分,正好与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契合。
  民营资本则是国内经济里最具活力的一部分,民营资本的萎缩是经济结构失衡的一种表现,会引发更为严重的经济结构失衡。因而,发展民营经济、壮大民营资本对解决现今中国的经济结构失衡也具有重大意义。
  而如果能够借助民营资本来发展国防经济,则可谓一举多得。
  在西方发达国家,国防经济建设由私营企业承担甚至主导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其武器装备等防务产品的研制、生产和维修任务主要由私营企业承担,因而不存在私营企业是否应该以及如何介入国防经济的问题。在我国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公有制经济一统天下,也不存在民营企业介入国防经济的命题。而改革开放以来,民营资本获得了生存空间乃至长足发展和壮大,探讨民营资本进入国防产业才有了实际意义。
  事实上,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民营经济介入国防经济已势不可挡。在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由于防务产品的品种繁多,构件十分庞杂,所以,在实践中几乎不可能也没有必要由国有军工企业对防务产品生产绝对垄断。只要民营企业承担了防务产品的某一环节生产任务,也就意味着民营企业参与了国防经济建设。
  国内民营资本对国防经济的介入有两种途径,一种是资本的介入,通过军工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成为其投资主体;另一种则是参与国防科技工业的建设,从事武器装备的科研和生产。这两种途径充分体现在国防科工委在2007年下发的两份文件上——《关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和《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南》。这两份文件的下发,为民营资本进入军工领域提供了制度保障和良性的政策环境。
  民营资本以股权的形式介入军工企业,有利于打破行业、军民以及所有制的界限,拓展军工企业的融资渠道,而且可以解决当前因军费不足带来的国防发展受限问题,又可以避免因军费增加引来国际争议和反对;同时,军工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后,投资主体实现多元化,有利于其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民营资本虽然发展较晚,但发展速度却极为惊人,已经有一批民营企业积累起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在高科技领域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企业不仅可以在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由于其技术水平可以达到国防工业的要求,它们也可以在国防经济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知道,很多与国防相关的尖端科技产品在西方发达国家是禁止或者限制出口的,比如红外焦平面探测器。而国内已经有少数企业可以生产这种设备,比如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这些企业参与到国防经济的建设中来,以其先进的技术、灵活的机制,将具有传统的国有军工企业所不具备的竞争优势。
  中国的国防经济建设历来遵循“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原则。在和平时期,维持一个庞大的国防工业体系,将给国家财政带来极大的负担。而如果通过民营资本的介入,则可以压缩军工企业的规模,减轻财政压力;而在战争时期,又可以广泛的军工生产的动员基础和军事生产含量较高的国民经济来实现国家的军事和战略意图。所以,壮大民营资本,开放防务市场,降低民营资本的进入门槛,以其带动国防经济建设势在必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