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简论财富经济、权力经济及公共经济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简论财富经济、权力经济及公共经济

作者:李宗发

财富就是满足人们需要的东西。人类的经济活动多表现为财富活动。

相对于权力经济、公共经济来说,财富经济,就是每个人创造、实现财富,然后供给社会,被社会他人接受后,从购买者手里获得相应的社会的财富凭证货币的经济。这是人类最基本的经济形态。这是一种有实际财富供给的经济。

权力经济,也称统治经济,与其相近的有暴力经济。就是利用社会的统治或暴力,取得独家经营某一财富的权力,或利用强制力直接向社会索取赋、税、捐、“买路钱”等。利如,城市的一片空地,这应该是全体民众的财富,可以用于停车,但是可能会被某一部门或某一些人利用权力占有,然后向停车的人收取费用为已有。再如权力者利用自己手里的权力规定某种产品财富普通大众不能经营,而是权力者独自经营或授予某人经营,也就是权力者利用权力排挤了其它竞争者,垄断经营者利用权力形成的垄断利益,获得高额的权力利润。暴力经济,则是指歹徒、黑社会、强盗利用暴力抢劫人们财富的经济。权力经济和统治经济为数千年剥削制度的历史遗留。这种经济不公平,与拦路抢劫毫无二致,只不过借助无比强大的暴力自己为自己制定了一件法律的美丽外衣,贴上了合法的标签。权力经济越来越不为觉醒的、民权的、民主的现代人类所不容。

公共经济,就是为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演化出来的财富经济。例如一座名山作为旅游类财富,这一财富已为全社会所有,这一财富从理论上讲可以向全社会免费供给,让整个社会都能享受,也可将其继续商品化,进行有偿供给。这时候,旅游管理处代表整个社会供给这一财富,向来旅游者收取门票,而所收取的门票收入则成为全社会的公共收入,也称作财政收入,这些收入用于公共开支,如支付公务员工资、建设公共设施、用于公共安全费用、社会教育投资、国家重大科研投资、社会救济资金等等。

公共经济与财富经济基本一致,只不过前者是公共部门代表社会来供给财富和交换而矣。当然公共经济与权力经济也有部份相同,不同的是公共经济所获得的收入是用于全社会,而不是权力者。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是财富经济和公共经济,权力经济必将退出历史的舞台。

2008215 写于成都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