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大鱼讲堂】宏观与微观:经济学为什么要“一分为二“?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大鱼按:经济学分为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这个地球人都知道啊。物理学家研究世界,一方面要研究行星、恒星、星系和万有引力等宏观世界;另一方面,他们也要研究原子以及构成原子的粒子等微观世界。同样,经济学家也是从两方面来研究经济现象。一方面是宏观,即宏观经济学,分析的是整体经济的运行方式,比如就业、国内总产值和通胀等新闻和政府政策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微观,即微观经济学,分析的是单个商品和服务市场中供需间的相互关系。
在宏观经济学中,研究的主题往往是一个国家,即研究各个市场如何相互发生作用,形成经济学家称之为“综合变量”的宏观经济现象。而在微观经济学中,分析的对象则是单个的市场,比如汽车或者石油行业价格的上涨是否由供需变化所带动。在宏观经济学中,主要分析对象则是ZF,比如研究ZF在促进经济总体增长或者抑制通胀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由于国内市场可以通过贸易、投资和资本流动与国外市场发生关联,因此宏观经济学往往扩大至整个国际层面。不过,微观经济学也可能涉及国际层面。单个的市场通常并不仅仅局限于单个的国家,比如,全球石油市场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经济学对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进行了明确的划分,从“经济学原理”中的入门课程到研究生课程均是如此。经济学家通常将自己视为微观经济学家或者宏观经济学家。美国经济学会最近推出了几本新的学术期刊,一本叫作《微观经济学》杂志,另外一本相应地叫作《宏观经济学》杂志。
但是,为什么要分为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呢?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它们可以通过什么来沟通达成一致呢?大鱼今天“邀请”的是IMF研究部访问学者G.克里斯·罗德里格(G. Chris Rodrigo)来给大家讲解。讲解的课件在附件中,回复才能看到哦。此外,为了帮助大家顺便学点英语,大鱼了给大家找来了英文版的讲义。希望大家喜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