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自然哲学与物理学的基本问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自然哲学与物理学的基本问题
恩格斯说:“全部哲学的最高问题”,“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是“思维对存在、精神对自然界关系问题”。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思维对存在、精神对自然界,谁是第一性;(二)思维对存在的同一问题,也就是世界可知,不可知的问题。物体运动不是直线而是曲线是客观实在。
自然哲学与物理学的基本问题是,物体运动为什么都是曲线而不是直线的原因?没有直线运动的原因是自然观与物理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马克思力学观是关于物质的相互作用的观点——偏斜运动所表现的规律贯穿整个物理学。是哲学与物理学的最高学术问题,是思维对存在、精神对自然界关系问题。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哲学预言和哲学结论,它本身就是哲学理论成果,是极其重要学术观点和科学课题;如物质观、自然观、力学观、热学观、宇宙观,是人与自然和谐的理论基础,也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这些革命性质的观点实现的同时就是世界理性化、哲学化。哲学上的实践本身就是理论。
只有依据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建立起来的理论科学成果,才能证实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只能以哲学实践的科学成果才能捍卫马列主义。这是意识形态革命的年代,这是需要巨人而产生巨人的时代。
自然规律探索者——夏曰鼎
2007年8月11日 修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